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中国媒体伊拉克籍通讯员深入费卢杰进行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56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媒体伊拉克籍通讯员深入费卢杰进行报道

   11月23日,在巴格达乌姆库拉清真寺,一个跟随家人从费卢杰逃难出来的男孩在清点母亲从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救援组织那里领到的鸡蛋。本报驻巴格达记者 申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怀疑美军使用违禁武器,死者没有外伤却全身发黑,可以肯定:“大量”平民死于战火

  美军通过将几乎所有非随军记者强行清除出费卢杰,及控制医院这个发布平民伤亡数字的主要消息源,从而主导了舆论。本报报道员成为惟一潜入费卢杰的中国媒体记者,在奔走躲藏中度过了10天常人难以想像的日子……

  国际先驱导报 (驻巴格达记者 蒋晓峰) 报道 “我现在是在费卢杰市中心,美军占领了东北城区,炸毁一家医务所,炸死20多名医患……”这是本报驻巴格达记者于11月9日,美伊军队进攻费卢杰的第二天,最后一次听到本报报道员阿卜杜·拉赫曼的现场报道。阿卜杜·拉赫曼从费卢杰城内向外通报战况,然而,之后的整整10天里,这位来自费卢杰的顽强的新闻战士却音信皆无……

   同事们把寻人启事发到了BBC

  在阿卜杜·拉赫曼“失踪”期间,本报驻巴格达记者与雇员的足迹踏遍巴格达收治费卢杰伤员的医院、难民营和伊拉克红新月会等地。除了在这些可能出现其下落的地方之外,本报记者甚至把“寻人启事”发布到了BBC等媒体,希望媒体同道能在艰苦的环境下发扬互助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协助在费卢杰城寻找我报道员。但几天过去,仍然没有消息。就在记者心里的希望之火逐渐熄灭之际,本报的伊拉克籍雇员于18日夜间,在阿联酋迪拜电视台新闻节目中无意间听到阿卜杜·拉赫曼接受采访的消息,遂确认其并没有失踪或遇难,大家的心才放了下来。

  很快,经历了10天战地生涯的阿卜杜·拉赫曼重返巴格达分社。20日,从战地生还,倦容满面的阿卜杜·拉赫曼在失去联系长达12天后,再一次被同事们拥抱在怀中。

  分别十余日,恍如隔世。阿卜杜·拉赫曼坐定心未定,“直到昨天我逃出费卢杰,才刚刚听说阿拉法特去世了。我以为才过了6天,没想到仗已经打了十多天了。”

  “美军很可能使用了违禁武器”

  费卢杰曾是驻伊美军的噩梦。自去年占领伊拉克以来,已有60多名美军士兵命丧费卢杰,死亡人数大大超过除巴格达以外的其他城市。美军此次大举进犯费卢杰,复仇的意味也很浓。

  为了达到清除恐怖分子、保证大选顺利进行的目的,美军和临时政府军队对费卢杰实施了长达两周的军事打击。在费卢杰城里,阿卜杜·拉赫曼在奔走躲藏中渡过了10天常人难以想象的日子。他目睹了费卢杰城内上演的一幕幕惨剧。当地医生曾告诉他,一些死者的身上没有外伤却全身发黑,怀疑美军很可能使用了特殊武器。他说,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有“大量平民”死在美军炮火下。

  “有一天,我躲在一座清真寺里,不远处,一名摄像记者迎面拍摄美军坦克推进的场面。美军狙击手开枪,记者应声倒地”。一名妇女曾向阿卜杜·拉赫曼哭诉,“我和丈夫还有两个儿子去找美军求救,士兵却当着我的面开枪把我丈夫和儿子打死”。

  阿卜杜·拉赫曼说,费卢杰人有很强的部族和家族观念,如果族人被杀,其余人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复仇。他在费卢杰看到街道上有许多死去的费卢杰人,“他们多是为死去的亲人报仇的费卢杰人,根本不是美国人说的外国恐怖分子,作为本地人,我心里最清楚”。

  见证费卢杰的血性

  生为一名费卢杰人,看到的一切令阿卜杜·拉赫曼情绪激动。而他本人在费卢杰的生活同样不堪回首。其实,当大兵压城时,他有两种选择:逃离或留下。阿卜杜·拉赫曼选择了后者。

  作为一名新闻报道员,他有义务向世人通报自己的所见所闻。而作为一名费卢杰人,他有着与家园共存亡的血性。费卢杰的逊尼派穆斯林以坚强著称,他们认为,生死并不是天大的事,“尊严”第一。没有尊严的人生是没有价值的人生。

  费卢杰人有强烈的家园观,“我在家在”的意识成为一种根深蒂固,融入血液里的东西。一位深谙费卢杰人性格的拉马迪族人哈桑对记者说,费卢杰人对死亡无所畏惧,费卢杰人为了显示自己与家园共存亡的决心,当敌人来袭时,会把自己的双腿捆绑起来,使自己陷入绝境,与敌人背水一战。

   一瓶水、几个椰枣、匍匐爬行两个夜晚

  在费卢杰接受美军枪炮洗礼的数百个小时里,阿卜杜·拉赫曼不断变换自己的藏身之处。最后几天,美军的推进似乎已不能被阻挡,他决定找人一同逃离战区。他在城里设法找到了老友--农业工程师贾瓦德。贾瓦德的店铺已被美军坦克炸毁,两人当下决定出逃。

  逃亡的过程异常艰险。两人出逃时身上只有一瓶水,舍不得喝,每次只是润湿嘴唇或小喝一口。食物则只能靠椰枣充饥。伊拉克人每到秋季都有储存椰枣的传统,就是这小小的椰枣挽救了两条生命。

  两人从美军的高音喇叭听说,费卢杰居民可到北部的一个清真寺集中,美军将为他们提供脱险通道。但两个当兵年龄的男人决定不去美军处冒险。从城西边渡河也不安全,岸边的美军已严密布控。而南部地带由于空旷,美军直升机在没有高大建筑物的情况下不敢低飞猛冲,正好成了两人逃亡的最佳通道。他们昼伏夜出,白天在居民家中躲避美军狙击手,夜间向幼发拉底河岸边匍匐前进。两人在崎岖不平的荒地上连续爬行了两个夜晚,终于抵达3公里外的河边。阿卜杜·拉赫曼的手臂在爬行过程中被严重划伤,至今用纱布打着绷带。

  18日晚,他们躲过美军侦察机,趁着夜色乘船渡河。在好心人的带领下来到费卢杰附近的阿米里亚小镇,与战前撤出的家人团聚。

  对于阿卜杜·拉赫曼来说,与家人重聚是一种幸福,但能重返新闻战场又让他激动不已。11月22日,他已经再次来到了费卢杰的外围,并准备随时入城。费卢杰又将传来难以消逝的电波……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