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校三千多所 队员从小训练中国要争奥运金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4 环球时报

  从外表看,距天安门广场几公里的北京什刹海体校没有任何特别之处。行人走到那里,很容易就把这座不起眼的建筑给忽视了。但当你从大门走到大厅,会看到一个宣传栏,上面贴着五位运动员的照片。他们是该体校以前培养的学生,都参加了今年夏天在雅典举行的奥运会。其中一位叫张楠的运动员获得了铜牌,其他四位———罗薇、张怡宁、冯坤和滕海滨———都获得了金牌。一所学校培养的学生获得了3枚个人金牌和两枚团体金牌,仅就奥运会而言,什刹海体校甚至比加拿大一个国家还要成功。

  在这所学校的体操训练馆里,几十名儿童穿着紧身衣,有的在练习平衡木,有的在地上翻筋斗,还有的在高低杠上晃来荡去。校方说,这里最小的孩子是5岁,但我看来,有些孩子看起来还要小。

  沿着过道穿过院子,是体校的乒乓球馆,这里与体操馆的安静形成了对比,这里的孩子更多,击球的声音不绝于耳。

  什刹海体校只是中国奥运机器上的一个齿轮。中国约有3000所体校,其中办得最成功的有100所,而且多是寄宿制。这种模式基本来自原苏联。物色人才的“侦察员”经常到普通学校去巡视,挑选有潜力的孩子。如果被选中,他们就鼓励孩子的父母把子女送到政府投资主办的体校。体校里成功的学生将进入省队。而真正的成功则是入选国家队。

  中国的体育是一座金字塔,巨大的塔底就是全国各体校里的30万学生。

  这是一个组织严密、井然有序的体系,组织者就是国家体育总局。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样做是正确的。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金牌位列第四;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位列第三。到了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赢得了32枚金牌,仅比美国少3枚,位列第二。下届奥运会将在中国本土举行,中国极有可能赢得金牌总数第一。

  英国奥委会主席西蒙·克莱格说:“我不怀疑2008年他们将取得压倒性优势。”克莱格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了中国,他把中国这种戏剧性进步归结为以下几个原因:数量庞大的受训人群、受训者的训练质量以及政府真心实意的推动。他说:“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因为他们想在世界最伟大的体育舞台上向世人表明,中国人是最优秀的。”

  北京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的任海(音译)证实了这一点。“政府强调运动成绩的重要性。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举行,按照中国的传统,在自己的家里应表现得更为优秀。”

  英国拉夫巴勒大学体育学讲师罗宾·琼斯是英国研究中国体育的首席专家。她说:“必须把中国体育的飞跃与中国人近些年进行的其他事情放在一起来看,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可兑换人民币、新兴的股票市场和国有企业改革,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体育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整个‘故事’中的一部分。这个故事就是:中国知道自己正在成为夺魁者,这也许是它在历史上第一次这么认为。”(摘自英国《卫报》)

  《环球时报》〔20041126 第2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