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开始在甘肃生态林领域进行太空育种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开始在生态林领域进行太空育种研究,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日前将中国第二十颗返回式卫星搭载的树种正式交付甘肃省林业厅进行育种试验。

  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邱家稳说,用卫星搭载用于改善西北生态建设的抗旱树种,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除对中国林业建设的本身意义外,将来还可以对太空林业诱变育种研究提供宝贵的一手资料和物化成果。

  甘肃省林业厅造林处副处长梅建波说,中国西北区自然生态环境恶劣,可供选择的适种树种本身就少,如果将来能够成功培育出抗旱、抗寒、性能稳定的太空林木种苗,将会极大丰富适宜的造林树种,提高造林成效。梅建波说,正常的林业育种一般需要十年的时间,太空育种尽管能缩短育种周期,但至少也需要四代以上的培养种植。目前,甘肃省林业厅已同有关部门进行《卫生搭载林木种子田间育种栽培实验研究》的立项准备,预计明年春季正式启动。

  此次搭载中国第二十颗返回式卫星遨游太空的种苗,有白皮松、华山松、侧柏、刺槐、沙棘、柠条等六个种类,它们都是首次被送入太空。专家介绍说,通过太空宇宙辐射、微重力、高真空、弱磁场等地球无法模拟的空间条件,可以诱发林木种子产生遗传变异,为下一步地面培育新品种提供了可能。

  据报道,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及中国三个国家能够开展航天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的研究。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开始了太空育种的探索性试验,截至目前,已经利用返回式卫星先后十多次对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七十多种植物、一千多个品种进行了太空育种试验,已从青椒、番茄、黄瓜等太空蔬菜和水稻、小麦等太空粮食作物育种,扩大到了花卉、烟草等经济作物领域。(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