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性传播艾滋5年增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4:19 法制晚报

  据估计广东省感染者已突破4万 正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专家称:一旦性途径成为传播的主要途径,疫情将会难以控制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目前全省21个市均出现艾滋病流行,且已开始向珠江三角洲两翼蔓延。静脉吸毒虽 然仍是传播艾滋病的主要途径,但经性途径传播感染艾滋
病的,5年就激增10倍!这意味着广东省艾滋病病毒传播正从高危 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由于艾滋病防治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广东已将台山阳东斗门列为综合防治试点。此外,发放注射器及美沙酮替代疗 法的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累计报告感染人数7044例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向记者透露,今年1-10月,全省共报告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2030例(其中 广东省户籍1177例)。至2004年10月31日,全省历年累计报告HIV感染者7044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81 例,累计报告感染者人数位于全国第五位。根据广东省艾滋病监测结果,经专家估计,广东省实际HIV感染者达4万多人。

  艾滋病毒向一般人群扩散

  黄飞副厅长还表示,经性途径感染比率的上升及连续几年出现母婴传播,提示广东省艾滋病病毒传播正从高危人群向 一般人群扩散。

  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所长林鹏称,吸毒人群中15%是女性,其中相当一部分会通过性途径获取毒资。而一 旦性途径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疫情将会难以控制。

  开展美沙酮替代疗法

  黄飞昨天透露,广东省已基本阻断经输血感染HIV的途径,并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尽快在广东开展美沙酮替 代疗法。

  静脉吸毒者共用注射器是广东目前艾滋病传染的最主要途径,但目前按照有关规定药店不能出售注射器,吸毒者共用 针筒的现象相当普遍。因此,作为试点之一的台山市拟在当地选择几家药店定点发放注射器,静脉吸毒者可以先到疾控部门领 取有关票据,然后凭票到药店换取注射器。

  据黄飞介绍,美沙酮替代治疗是国外已经证明成功的防治措施,省卫生厅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尽快在省内开展 。目前,广东省正加快开展美沙酮替代治疗前期工作,包括设施建设、经费投入及人员培训等。

  文/《新快报》肖萍 陈广泰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