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专题 > 正文

陕西11-28矿难事件追踪:被困矿工生还希望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3: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东方今报广州日报供稿 本报记者 曹玉斌 整理  截至记者截稿时,发生瓦斯爆炸的陕西省陈家山煤矿井下已经发现25具遇难者遗体。而另外141名被困矿工,据铜川矿务局救护队有关人员介绍,生还的希望已经不大。事发后,以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于11月28日晚到达西安机场后,连夜乘车赶往煤矿事故现场,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事故的高度重视和对被困矿工的关心,对事故抢救工作进行指导协调。

  抢救:没有被困矿工被救出

  昨天下午1点整,来自崔家沟煤矿的11名救护队员在出事井矿口集结待命,一位姓杨的矿长,做下矿抢救前动员时的凝重表情,更增加了现场的紧张气氛。1:46,矿进口,一名矿工,正为一名工友检查所带装备,细致得不放过安全帽上的一个绳头……另一支由13名救护队人员组成的救援队,在队长信彤斌(音)的带领下,紧张地集结完毕,并逐一认真检查装备。

  考虑到井下的一氧化碳浓度,现场负责人一再叮咛救援人员,每人务必尽可能地多携带氧气,防止出现新的伤亡。

  据了解,13名救护队员,主要任务是支援井下救援工作,负责对已被破坏的井下设备进行恢复。救援人员在下到井下后,彼此只能靠手势和哨声进行简单沟通。

  当救护人员上井后,立刻被在井口附近的等待消息的矿工围起来。他们盼望能靠井下的消息,减缓一些他们的忧虑和惊恐。但走出井口的救援人员,满脸的凝重和沮丧语言,证实了他们的猜测:没有受伤或者遇难矿工被救出。

  据一救护队员讲,他们从井下抬出部分受伤矿工后,继续向下寻找。矿井深处的温度并不是太高,一些已死亡矿工的尸体倒在坑道中,救援人员所能做的事,就是用东西将遇难人员的脸部进行遮盖,然后将其头上的矿灯打开,以便给后续救援人员标明遇难者位置。

  一名刚从井下上来的救护队员告诉记者,当天在井下工作的矿工共有293名矿工,其中有一个综采队、三个综掘队、一个掘进队,整个工作巷道有8000余米,矿工往返一次要花去三个多小时。出事地点的415、416工作面在巷道的最深处。

  记者了解到,送进医院的受伤人员共43名,其中15名伤势较重的已送往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救治。

  回忆:煤矿曾发生瓦斯爆炸

  昨天,记者在医院里采访到侥幸闯过鬼门关的矿工张树林。38岁的张树林说,当时他在干活时,听到“轰”的一声,接着一阵剧烈的狂风直扑上来,没有任何预兆,也没能作出任何反应,张树林头一重,当场就昏了过去。和张树林一样,姜勇、石坑战等大多数幸存者是在失去知觉后被救出,也有个别矿工是爬上运煤的小车逃生的。在该职工医院的送院遇险矿工名单中,近10人登记的是“无名氏”。

  每个矿工在下井时,都会带上安全头盔、亮起头盔上的安全灯,还会背上一瓶自救气。事发当晚恰好不用值班的矿工胡士伟告诉记者,在得知可能发生事故前,矿工会有相当短暂的时间去“亲”自救气,保证半个多小时内不致缺氧而失去知觉。“爆炸太狠了,兄弟们根本来不及去亲一口自救气。”胡士伟抽抽鼻子,抹了把眼泪。

  就在这次特大瓦斯爆炸发生前的11月23日,陈家山煤矿曾发生过一次小范围的瓦斯爆炸事故。据陈家山老矿工冯志杰介绍:“当时知道这件事情后,附近矿工的家属几乎都涌到矿井入口处焦急地等待了,且伴着哭声和抽泣声。”

  但是,等了没多久,发生瓦斯小范围爆炸的矿井内的矿工们一个个都出来了。“当时,虽然由于满脸黑糊糊的,看不清他们的表情,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们看清楚了他们内心无比的惊恐。因为我们也曾经是矿工,我们能够理解他们。”冯志杰说,“实际上,当时矿工们的家属,尤其是他们的妻子,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惊恐,更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有一位刚结婚不久的妻子,一见到丈夫走出矿井,便冲了上去,只知道哭着抱着丈夫狠命地亲吻,好像不抓住,丈夫就要立即消失了一样。”说到这里,冯志杰忍不住自己的眼泪———就在3年半前的陈家山煤矿矿难中,他年仅24岁,也是刚结婚才一个月的儿子,也是这样遇难的。

  “但是,没过几天,这名新婚的矿工又下井了。”冯志杰说,“而且,在这次事故当中,到现在他还在矿井下,生死不明。”但是,所谓的“生死不明”,只不过是没事矿工安慰有事矿工的词语而已。“在矿上,谁都已经知道,这100多位弟兄是很难再回来了。”冯志杰说,“也正因为这样,这名新婚矿工的妻子已经晕过去好几回了。”

  推测:百余被困矿工生还渺茫

  截至记者昨天深夜发稿前,铜川矿物局公安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陈家山煤矿被瓦斯爆炸摧毁的通风主扇及防爆门全部修复,井下主要通风系统基本恢复。主通风系统监测数据显示,瓦斯浓度和温度都比较正常。而且,今天凌晨1点开始,将陆续有下一批遇难者遗体运出地面,确切数量不得而知。

  据央视在现场的记者报道称,到昨天事发后一天,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得力的营救措施。营救人员所采用的方法是恢复通风系统,因为通风系统在爆炸中已经被破坏了。那么到昨天7点钟为止,通风系统基本上已经恢复了,由于井下的瓦斯的含量,包括一氧化碳浓度和温度应该已经达到标准值了。救援人员应该可以到井底调查井底的情况了。

  因为发生爆炸以后,井底下的温度非常的高,而且瓦斯的浓度也很高,救援人员到发生爆炸的最近的地点观察的话,被困的100多人的生存希望也很小。但是有关部门还有没有放弃救援的工作。

  事发后,至少有30多家媒体在现场,守候着这100多名生死不明的矿工的消息。

  到目前为止,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的发生时间已经基本确定是28日上午6点57分,当时井下有293名矿工。出事地点距离井口的距离是8000多米,目前已经出井的100多名矿工主要是接近井口的辅助岗位上的矿工。陈家山煤矿是一个年产原煤230万吨的国有煤矿,这个矿口就是矿井的出口,目前生还的100多人就是通过这里抢救出来的。

  据记者了解,陈家山煤矿原设计生产能力为150万吨,近年来,年产量一直徘徊在百万吨以下的陈家山煤矿产量连续实现大幅度跨越,今年的计划是240万吨。该矿是煤、油、气共生,水、火、瓦斯并存的矿井,1993年被认定为瓦斯突出的矿井,在2001年4月6日就发生过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8人,事后被有关部门定为典型的责任事故。

  目前,被抢救出的127名矿工都是在矿井入口处不深的大巷道中工作,大多数都是一氧化碳中毒和轻微烧伤。一位站在矿区院内的矿工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当时他就在主巷道里,感觉有浓烟冒出,味道不对,就向巷口跑,才跑出巷道。尽管心绪不宁,他依然不愿离去,在距离巷道不远的院子里,希望能够看到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伙伴们能够逢凶化吉、平安归来。

  相关专题: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