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政府雇员,宁波10万年薪招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3:48 都市快报

  年薪不菲,不具有行政职务,没有终身制。继首位政府雇员栾海燕落户宁波北仑新区两年之后,该区将再次招聘两名政府雇员(政府网络管理和维护员),年薪在十万以上,聘用期限为5年。

  与栾海燕以引进人才方式招聘不同,这两位政府雇员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用这样的方式招聘政府雇员,在宁波还是首次。据了解,这是北仑新区为促进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危机
意识、提高工作效能、减少行政事业编制的新举措。

  杭州余姚跃跃欲试

  今年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探索试行政府雇员制度”。据了解,浙江省今年7月正式启动浙江省万名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确保今后三年内(至2007年底)引进一万名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其中就包括政府雇员。

  杭州市今年年初提出施行政府雇员制,计划从社会上雇用一批为政府工作的法律、金融、经贸、城建、规划、信息、外语及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专门人才。11月15日,杭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杭州市政府雇员管理试行办法》。

  今年下半年,余姚市开始筹划对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级专业领导人才试行政府雇员制。雇用人选通过公开招聘产生,实行聘期制和年薪制。聘任期满,领导职务自然解除,但可按规定重新参加应聘。

  这些情况预示着,浙江的政府雇员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

  什么是政府雇员

  政府雇员是政府用高薪从社会上雇用的专门人才。他们不具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不占用行政编制,与政府之间聘用与被聘用的关系十分明确。

  吉林是国内“首个吃螃蟹”的地区。早在2002年就规定,政府雇员月佣金可达到机关公务员月平均工资的2倍至15倍。此后,深圳、成都、北京等地相继试行。

  对于政府雇员的出现,有舆论认为,它打破了政府传统的录用人员办法,引入契约观念,注重专业知识,是对现行行政管理体制的有益补充,能增强公务员队伍的活力。

  宁波绍兴已有外籍政府雇员

  日本籍的栾海燕已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合作局(位于北仑)工作快两年了。她是中国吉林人,10年前移居日本,有着在日本多家企业工作的经历。2002年11月,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栾海燕报了名并最终被录用。

  据宁波当地媒体报道,当时,开发区管委会对外招聘人才都是按公务员录用程序进行的。栾海燕的国籍给人事部门出了难题。“经过慎重研究,我们突破了传统用人模式,决定采用政府雇员的方式录用栾海燕。”开发区人事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去年2月8日,开发区人事部门与栾海燕签订了一年的聘用合同。由于她工作出色,该局不久前与她续签了三年的聘用合同。“收入肯定要比一般公务员高,但是压力也更大。”栾海燕说。

  她的压力在于,如果她无法胜任这项工作,她随时都有被解聘的可能。

  投资合作局没有透露栾海燕的具体薪水,但表示,公务员与雇员对政府来说总支出可能差不多,因为公务员还要支付医疗养老保险、住房补贴等等。

  与栾海燕一样从事招商工作的政府外籍雇员浙江还有一位———来自印度孟买的25岁小伙子耐克(Nike)。

  耐克去年9月起被绍兴招商局所雇用,雇用合同下个月到期。该局对耐克的工作评价不高,耐克本人对工作也觉得难以适应,他本人不去该局上班已有4个月。不过,在合同到期前,招商局每月都向耐克支付4000多元报酬。

  (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卢哲恒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