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兴中小学教师人人要考心理证书 拿不到证书直接影响晋升或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5:28 都市快报

  上初中后,嘉兴某中学男生小张成绩下降。在一次语文课上,因为他上课不专心,语文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他作业撕了。小张由此对语文课产生了恐惧,一点都不想学。

  “这位教师的做法明显不对。”嘉兴教育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由于该市一些教师缺乏心理教育知识和观念所致。“但这样的事情相信今后可以减少了。”

  给这位工作人员信心的是嘉兴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教师参加心理健康进修工作的意见》。该意见要求所有中小学校教师通过考试取得“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知识合格证书”。

  “不能取得证书的话将直接影响到职务晋升或转正。”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将证书与工作考核挂钩,在浙江还是首次。

  这一做法在嘉兴各中小学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到目前为止全市报名参加心理课程进修的已有上千人。

  晚考不如早考

  “我们学校一共170名教师,151名报名参加了心理课程进修。没有报名的都是一些快退休的教师。”昨天,嘉兴市秀城区余新镇中心小学的校长蔡玉麟说。

  据了解,要获得“合格证书”,教师们必须通过浙江省教育厅等颁发的《人际关系心理学》和《心理咨询与辅导》两门学科的考试。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要求40周岁以下(即196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中小学教师,在2008年底前取得“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知识专业证书”。

  要取得该“专业证书”,还要再通过《人体解剖生理学》《心理统计》《青少年心理学》等6门学科的考试。

  学生的心理指导做不过来

  “今后教师会更主动地了解学生心理问题。”对于嘉兴教育局作出的上述要求,该市秀洲中学的校长张锦荣给予积极评价。秀洲中学有专门的心理咨询信箱和专门的心理咨询老师,虽然效果不错,但是相对于全校1000多名的学生来说,心理咨询的渠道显得不够宽。“有些学生不会主动去咨询。”

  据了解,几乎嘉兴所有的中小学都像秀洲中学一样,对解决日益增多的学生心理问题力不从心。

  教师们说,随着近年来独生子女学生越来越多,以及家庭陈旧的教育方式、社会上的各种不良影响,学生的心理问题比以前更加复杂。比如,逃学厌学、尖子生心理不健全、少女怀孕等。

  同时,一些重点中学学生由于初中成绩拔尖、高中默默无闻而长期情绪低落;一些职高和技校学生觉得自己学习差,没有前途,就自暴自弃。“需要心理指导的学生很多。今后如果每个教师都能对学生进行心理指导,情况就会好得多。”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的教师杜平说。

  关键还在于实践

  对于即将到来的证书考试,有些教师们感到颇有压力。“虽然我们以前上师范的时候也学过心理方面的课程,但是大家都不太在意。这次可要认真对待了。”他们说。

  记者采访了嘉兴的一些学生家长,他们都表示教师考证书是件好事,但他们担心今后教师可能会理论与实践脱节。不要到时候“证书是有了,实际作用是没有的”。

  嘉兴市教育局局长冯家俊也表示,要求教师考证书不是最终目的,关键还在于教师能在实践中提高心理教育水平。

  全市要普遍配备专职心理教师

  除了要求每个教师具有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知识,嘉兴市还要求全市镇中心小学以上的中小学校必须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任教师,专任教师必须取得该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据了解,目前嘉兴不少乡镇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都是兼职的,比如余新镇中心小学有3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但是由于他们平时工作也忙,有些指导的确不够专业,时间也少。”蔡玉麟说。

  (通讯员徐立都市快报驻嘉兴记者(见习)黄子秋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