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全球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8:04 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人们都在慨叹社会收入差距是越来越大了,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印证了这种感觉。

  长期从事居民收入分配研究的顾严和杨宜勇两位专家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最新研究结论,“今年农民增收较快,但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势头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城镇居民高收入组的收入增长显著快于低收入组,最富有的10%家庭与最贫穷的10%家庭人均可支配
收入差距将超过8倍,有六成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不到平均水平,城乡整体的基尼系数将达到0.465。2005年城镇居民内部收入差距会进一步扩大,基尼系数将迅速逼近0.47。”

  基尼系数是国际通用的衡量贫富差距的最可行方法。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调查认为,如果包括非正常收入在内,1995年全国的基尼系数就已经达到0.517了。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堪称世界最高。

  “一些垄断行业和权力部门把全民所有的财产转化为部门所有,再由部门所有转化为个人所有。”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赵人伟教授的分析直指问题要害,“有一批人是利用权钱交易因素暴富起来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