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福州汽车租赁面临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995年福州成立第一家经营汽车租赁业务的公司———福州八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后,该市的汽车租赁业何其红火。1997年,福州三山公交汽车租赁公司正式成立。此后不少企业也加入了汽车租赁行业,1997年到2002年,可谓是福州汽车租赁最繁荣的时期,要租赁的顾客还需预约。

  然而,这两年,被称作“朝阳产业”的汽车租赁业,在福州却面临着退市的困境。两
年前,福州还有十几家汽车租赁公司,业务红红火火。如今,福州只剩4家汽车租赁企业,车辆总数不足50部,而且勉强经营。今年上半年,租赁先锋八闽汽车租赁公司也因资不抵债而悲惨倒闭。目前福州汽车租赁公司只剩下三四家,而且基本都是惨淡经营。

  私车吞食市场

  究其原委,车价下降、私车兴起是汽车租赁日显颓势的根本原因。愈演愈烈的新车降价风潮,各种形式的分期付款使私车数量急剧膨胀。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福州市的一天新车报牌数最少有60辆左右,汽车在不断降价,私车在不断增长,就算新手练车也还有驾校,需要租车的人越来越少。”

  消费者结构变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福州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刚开始,公司有一些长期租车的客户,但后来大部分都是一些短租的“新手”。新手对汽车、道路、交通法规又不熟悉,缺乏驾驶经验,出险率、救援率大,经营成本较高,经营风险也大。

  据了解,租赁车每个月都要上缴养路费、运管费、营业税等费用,也就是说一辆车即使不开,每个月的费用也至少要投入五六百元,这无疑加大了企业的营运成本。业内人士指出,政府的产业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汽车租赁业的发展。汽车租赁业被视同出租车行业一样进行管理,但二者在管理、经营和用途方面都有着显著不同,而目前国内几乎所有城市都规定租赁车和出租车一样使用满8年就要实行强制报废,但是在税收上租赁车行业却又不和出租车行业一样缴纳3%的营业税,而是比照商业企业缴纳5%的营业税。

  旅游环境好坏、发展程度如何,是影响汽车租赁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福州并不是一座旅游城市,城市周边游十分便捷,市民很少会去先择租车出游。同时,由于福州城市不大,有名的景点太少,所以来福州旅游、从事商务的租车人也就很少。

  黑车抢夺生意

  一些没有正式注册的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既逃税又逃费,成本优势让他们在租车时可以随意降价。这类车搅乱了福州的汽车租赁市场,使得一些正规的企业遭到排挤。

  在福州,“黑车”租赁抢夺生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汽车租赁业发展,而正规租车手续的繁杂又助长了黑车的横行。一些租车户反映,租一部正规车手续很麻烦,而且价格较贵;而找小公司租“黑车”不仅简便,费用还可以降123。据了解,现在要到一家正规公司租车,租车人必须有户口本、身份证和驾驶证,租车人如果是外地户口,还得找拥有福州户口的居民作担保,如果租车公司觉得其证件可疑,还要找到派出所调查清楚。

  由于汽车租赁业没有政策扶持,申办汽车租赁公司“门槛”较高,必须有办公场所和固定的停车场,每辆车每月还须交几百元的客运附加费。这也导致了“黑车”的横行,甚至,还有一些正规公司,为了节省开支,也会经营挂靠的黑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