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回应日本欲停止对华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27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回应了日本政府有意终止对华援助的说法。他说:“没有日本援助,中国也行。”他又强调,“中国人民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智慧、决心和自信,建设自己的国家。”

  据日本媒体报道,李肇星也表示,中国的发展也得益于“朋友们的帮助”。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1月26日表示,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实力日渐增强,日本将在近期内逐渐停止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ODA)。他认为,在近期结束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是适宜的。日本外务省称,近年来,日本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大幅度下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公明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东顺治26日下午在日本国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华进行的政府开发援助“到了该重新评价的时候。考虑到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而且还在援助其他国家的现实,日本如果没有变化合适吗?”表明了其废止或缩小对华ODA援助的立场。但东顺治又指出:“日中关系正处在紧张时期,现在讨论ODA问题不太合时宜。”以此表示,不应该让中方误会这是对中国核潜艇潜入日本领海等事件的“报复”措施。

  日本自民党出身的前外相、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会长高村正彦,25日在东京举办的私人聚会中就有关对华援助ODA表示:“日本和韩国在举办奥运会、世博会的时候,都已经不再接受外国援助。中国将在2008年主办北京奥运会,2010年主办上海世博会,届时也应该祝贺其‘毕业’了。”他认为对华援助应在2010年前结束。

  日本参议院26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小泉以及全体内阁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针对参议院一份指出没必要继续推进对华ODA的报告,小泉表示:“将仔细研究这份报告,希望有助于更有效率、更具效果地实施ODA。”

  本月10日,日本参议院总结了一份ODA实际状况进行调查的报告。有关以中国为对象实施的ODA,报告以中国经济增长等为由,指出“目前没有继续推进的必要”,尤其是针对日元贷款,报告表示:“应该进行缩减,甚至考虑停止。”由于这是一份由派遣至中国等6国的议员团所总结的报告,因此参议院有意将报告中的意见反映到2005年度预算编成中去。

  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