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培忠: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执好政掌好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1: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11月23日至26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陈培忠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进行了专题调研,陈培忠强调,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执掌政权以后始终面临和不断探索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必须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
民,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调研期间,陈培忠在红河州州委书记罗崇敏,州长白成亮,州委副书记、州纪委书记赵志彬陪同下,先后到泸西、弥勒、开远、蒙自等地,深入企业、学校、机关、部队,他对近年来红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等提出建议和要求。

  陈培忠在调研时指出,党的正确理论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凝聚党心、赢得民心的旗帜,因此,必须靠理论执政。他说,执政理论来源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执政理论和夺取政权的理论虽然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从立场、观点、方法到精髓和本质等,都是一脉相承的,但是两者又有区别。夺取政权的理论是武装斗争的理论,夺取政权是中心任务,目标是推翻旧政权,建立新政权;执政理论是建设理论,发展是中心任务,目标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两者不能互相代替。

  陈培忠指出,执政不能仅靠激情和良好的愿望,必须遵循科学的执政规律。他说,我们党要实现科学执政,首先要正确把握和运用执政规律。其次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我们必须坚决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和稍有成绩就沾沾自喜的思想,把加快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任务、最硬的道理,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三要坚持科学执政,就必须发扬我们党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

  陈培忠强调,我们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就必须依靠民主。陈培忠说,我们党是执政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民主执政、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他指出,要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就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加强决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谁决策,谁负责”,克服决策者随意决策、草率决策的问题,实现对权利进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形成监督制约的整体合力,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陈培忠最后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靠依法执政和务实执政。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依法执政要求,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党员干部法制观念不强的问题,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务实执政就是要联系我们党的执政实践,扎扎实实地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凝集群众,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发展,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

  李恩阔 (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