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陕西铜川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20:10 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陕西铜川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追踪

遇难矿工名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陕西铜川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追踪

记者采访救援人员


东方时空:陕西铜川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追踪

记者采访老矿工


  发生在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的瓦斯爆炸事故已经过去两天了,被困井下的166名矿工现在有63人被证实死亡,剩下的103名矿工还有没有生还的希望?救援工作又进展如何,让我们看记者发回的最新报道。

  救援工作继续进行

  29号晚上,陈家山煤矿出入井口又传来了机车轰隆声音,执行救援任务的矿工驰出井口。

  记者:你们在井下是执行什么工作

  救援队长:现在就是作一些通风设施,再就是争取发现一些不明巷道。

  由于井下还有高浓度一氧化碳,29号,整个救援指挥工作依然在围绕井下排风进行。

  救援人员:进风、回风、主要巷道先得恢复,而且恢复了以后一定要稳定一段时间,不要急于开展工作,要稳定一二个小时。

  在矿区救援工作开展的同时,针对已救出伤员的医疗工作也在紧张进行,陕西省卫生厅已经从西安带来专家组,针对受伤矿工的烧伤和外伤进行治疗,而且责任到人。

  陕西省卫生厅厅长李鸿光:实行责任制,成立专门的专家组和专门的护理梯队。24小时严密观察,精心治疗。另外省里专家组来了八位专家,不回去,盯在这儿,确保治疗能达到理想效果。

  这是一份在这次事故中死亡的陈家山煤矿灭火队队员名单。在矿井口,其他灭火队队员依然在加紧准备,随时等待下井救援。

  陈家山煤矿灭火队党支部书记刘宁川:灭火队和平常消防队不是一个性质,平常的是属于防火的,属于每天防火的。

  晚上,救援矿工又要再一次下井,由于井下许多因素还不清楚,所以防护设备准备得特别全面。目前,井下抢救力量充足,设备齐全,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展开,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尽最大努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黄菊等也作出指示,要求加强统一指挥,全力抢救,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以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28日连夜赶往陈家山煤矿事故现场,对抢险救援工作进行指导协调。

  今天上午10点半,召开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对一些大家关心问题的进行了解答。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来连线正在前方采访的记者李娟。李娟,你好。

  李娟:岩松,你好。

  主持人:李娟你去了上午的新闻发布会,最新的消息是什么?

  李娟:新闻发布会上最重要的信息是公布了截止目前遇难矿工的人数。昨天晚上救援人员在415工作平面上,工作面的外巷道找到25名遇难矿工。那么今天早上在416工作平面上找到了13名遇难矿工。截止到目前遇难矿工的人数是63人。那么还有103人下落不明。

  主持人:现在救援的情况怎么样?救援的难度怎么样?

  李娟:据我们了解,现在救援工作还在进行当中。那么我在抢险指挥部看到了一张井下区位图,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在这张图上目前大部分失踪的矿工都在据矿口8000到10000米的415、416工作层面里。那么据救援人员探测,目前这里面瓦斯浓度仍然处于爆炸的极限范围之内。一氧化碳浓度也是相当地高。因此救援人员很难进去了解里面的伤亡情况。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井下的情况非常不稳定,昨天上午救援人员探测到的情况是,有毒气体已经基本上达到一个标准值了。救援人员可以进入到415、416里面。但是今天的情况出现了反复,有毒气体的浓度又升高了,随时可能发生二次事故。因此救援人员无法进入到核心区域里面去。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娟给我们带来的报道!

  瓦斯爆炸频频发生

  陈家山煤矿发生矿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三年前这里就曾经发生过一起死亡38人的瓦斯爆炸事故,那起事故后来被定性为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在陈家山煤矿,我们的记者采访到了经历过那次矿难的人。

  在矿区,记者走访了一些家庭。老矿工冯志杰1979年就来到陈家山工作,今年已经61岁了,老人如今一听说矿井事故心里就难受,因为他的儿子在2001年4月6日的瓦斯爆炸事故中死亡,当时只有24岁,刚刚结婚一个月,从那以后,老人就格外关心矿井事故。

  记者:2001年的发生的瓦斯爆炸时,您了解当时的情况吗?

  冯志杰:相当了解。当时干部下去专门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当时那起事故是意外事故还是责任事故?

  冯志杰:当然是责任事故,当时把很多工程都取消了。瓦斯超限,这是个超级瓦斯矿。

  老人说得没错,陈家山煤矿的一个特点就是瓦斯高,概况是煤、油、气共生,水、火、瓦斯并存的矿井,1993年被认定为瓦斯突出的矿井,在2001年4月6日就发生过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8人,事后备有关部门定性为典型的责任事故。而11·28事故的发生,离上次事故发生时间只有三年多。

  随后记者采访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黄毅。

  记者:我们知道陈家山煤矿是一家国有的大型煤矿,为什么会在三年当中连续两次也发生这样的瓦斯爆炸事故呢?

  黄毅:确实最近发生了一些特别重大的瓦斯爆炸事故,集中在原来的国有的大矿,大矿出大事,当然这也有一些各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说这些大煤矿,本身就是搞瓦斯矿井,或者是原来有过瓦斯突出现象的一些矿井发生了这些事故。再有就是说这些煤矿过去由于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所以它在安全的投入上明显的不足,因而安全的设施不太完善,煤矿总体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是不太强。

  安全生产 落到实处

  这几年我们经常听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的消息,为什么相似的事故在不同的地方一二再、再而三地发生?这些事故有什么共性?又该如何加强防范,我们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进行了专访。

  黄毅:比如说在通风设施的管理上,由于通风设施不完善,或者是风量不足,或者是存在一些通风设施上的一些漏洞,就容易造成瓦斯的积聚,从而给瓦斯爆炸创造一些条件。第二就是说与井下的一些设备,可能会产生一些火花,另外就是工人在操作过程当中有时候出现一些违章作业的现象。

  记者:作为煤矿的生产人员,我们安监局怎么样才能加大这种监督管理,使得他不会再这样做呢?

  黄毅:第一点就是要求整个煤炭行业要立即开展安全生产的大检查,同时国家局要将派出督察组,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督察。通过整治对那些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又不能一时治理,不能确保安全的这些煤矿,要进行停产整顿,直至予以关闭。

  相关专题: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