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会见小泉纯一郎 敦促日正确处理靖国神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2:36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温家宝指出,目前影响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在政治上,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两国关系的发展。

  温家宝说,中日是重要的邻邦。中日邦交正常化32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对两国有利,对亚洲乃至世界都有利。

  温家宝指出,目前影响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在政治上,症结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这件事情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国有句老话,叫作“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正确处理这个问题,不使来之不易的中日关系受到干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要正确对待历史,这是中日世代友好的基石。

  小泉表示,日中发展友好关系对双方都有益。他说,那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日本应好好反省历史,不能再发动战争,而要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要让日本青年人也有这样的认识。

  对华经援问题

  日本对华经援并非单方面施舍

  信报讯(记者陈峰)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对中国以日元贷款为主体的援助,促进了中日间经济合作的迅速发展,这种合作给日本企业带来很多好处,并非日本对中国“单方面的施舍”。

  针对报道指日本首相称将停止对华经援、中国有官员称“没有日本的援助,中国照样发展”的问题,章启月表示,在过去这些年里,日本对华经援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中方对此多次予以积极评价。

  不过,章启月指出,以日元贷款为主体的援助促进了中日间经济合作的迅速发展,这种合作也给日本企业带来很多好处。因此,对华经援并不是单方面的施舍。对华经援曾是中日关系中的一个积极因素,希望它能继续成为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积极因素。

  历史教科书问题

  将历史真相告诉年轻一代

  信报讯(记者陈峰)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历史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并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文部大臣称日教科书应摆脱“自虐”形象,并称很高兴看到教科书减少使用“慰安妇”和“强迫劳役”等字眼。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章启月表示,历史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并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我们认为,日本只有正视侵略历史,将历史真相原原本本地告诉年轻一代,才能真正汲取历史教训,与亚洲近邻友好相处。

  日本文部大臣为错误言论道歉

  据新华社电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昨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对他自己日前就教科书问题发表的错误言论进行道歉和反省。中山说,关于慰安妇问题,不管名称如何,不能不清楚认识到有这样的人和这样的事实。他表示要对受到这种难以愈合伤害的所有人进行道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