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矿安全谁念“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06 天津日报

  ———大平、陈家山煤矿事故凸显行业监管薄弱李江泓

  “好的省五六个人,差的省一两个人,还不是专职的,一个省那么大能查过来吗?”青海省经济委员会行业指导处副处长王晨对目前的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力量薄弱“颇有微词”。“大平、陈家山煤矿连续发生重大事故的背后是煤炭行业管理的削弱。”

  正当陈家山煤矿井下救援工作争分夺秒地进行,30日上午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北京召开了宣传贯彻《煤矿安全规程》座谈会,部分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部分省(区)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王晨参加了会议。

  “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总体上呈现出相对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政法司副司长石少华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承认,煤矿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主要原因之一是一些企业安全工作不落实,安全规程和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我们对煤矿安全的监管有些力不从心。”王晨说,青海省除电子和电力行业外,包括煤炭等其他行业的管理都归口行业指导处,煤炭行业专业性又比较强,专业人才严重匮乏。

  甘肃煤炭工业管理局行业管理处处长白锡平也深有同感,“目前我国的煤炭行业管理与20世纪90年代初相比有所滑坡,当时煤矿的达标达产、晋等升级和现场管理规范有效,而现在全国保留的省级煤炭管理局不足十家,行业监管确实削弱了。”

  白锡平认为,安全生产投入不足也是煤矿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一些煤矿本来在安全生产上就有很多历史欠账,再加上近期煤炭需求量的大增,使煤矿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安全生产,发生事故绝不是偶然的。”

  谁来念煤矿安全的“紧箍咒”?王晨说,能源供应关乎国家战略发展,国家应成立专业管理部门统一监管,在煤炭资源规划、开发,煤矿瓦斯等级鉴定、生产能力核定等方面统筹兼顾、同一标准,彻底改变目前仅依靠各省监管力量监管的局面。白锡平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煤矿安全与煤炭生产相互制约、互相促进,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的频发必然对能源供应产生积极影响。

  新华社记者李江泓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