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严词关切“新宪”议题 当局急灭火称不违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 月1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陈水扁提议2006年通过“公投”催生“新宪法”引起美国政府的关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地时间11月29日表示,任何与“四不”承诺相底触的意见或提议,他(指陈水扁)都要解释清楚。针对美国表达出的“深度关切”,陈水扁昨日紧急表态,称不违背他“520演说”和11月10 日所作的“保证”。

  据此间岛内媒体报道,针对陈水扁近日提出的以“公投复决新宪法”,美国国务院美
东时间11月29日称,美国反对改变台湾地位或走向“独立”的“公投”,美国认真看待陈水扁的“四不一没有”承诺,认为这些承诺极为重要,应得到尊重,至于其它的构想或提案是否违背他的这些承诺,他(陈水扁)必须有所说明。

  据了解,陈水扁在上月27 日宣称,将于2006 年通过“公投复决第一部台湾新宪法”,2008 年5月20日正式实施,只要年底“立委”选举泛绿过半,他将终结所谓“中国宪法”在台湾实施等“四大乱象”。

  感恩节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在新闻发布会上为大家上了一堂严肃的“复习课”:“2000年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有所承诺,在2004年就职演说中再次确认承诺。他的承诺包括,他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改变台湾‘政府’(‘国号’) 的名称、不会将‘国与国’(即‘两国论’)理论加到‘宪法’里面、也不会推动改变‘统独’现状的‘公投’。我们很认真地看待(他的)那些确认和承诺,特别是像这样就‘新宪法’进行‘公投’的情况。”

  他并指出,“我们的看法是他的承诺非常、非常重要,这些承诺需要得到尊重。至于任何其它的构想或提议是否与他的这些承诺相违背,我想他必须加以说明。”扁急表态消除美方疑虑

  对于美国国务院的强烈表态“关切”,台湾当局不敢怠慢,陈水扁、游锡堃、“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都纷纷快速作出响应,以避免重蹈今年推动“3·20公投”引发的“美方关切”的覆辙,消除美方疑虑。

  陈水扁昨日上午借由接见美国联邦众议员时重申,他的5·20“就职”演说、“双十”谈话等,其中有关处理“宪改”议题的方向与政策,未来任期内,绝对不会有任何改变。

  陈水扁声称,有关2006年底,要透过公民投票复决“台湾新宪法”版本草案,2008年正式实施一事,“完全符合目前的宪政体制”。他在处理“宪改”的议题跟两岸问题的政策与方向上,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改变,在未来的任期里面,也绝对不会有任何改变。

  游锡堃也强调,新“宪法”是不会变更“国号、领土”也无涉“统独”。“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声称,希望国际社会注意台湾民意的归向,“我方无意改变现状”。(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