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之家”的10年悲欢 全家人遭村民追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0 东北新闻网

  在艾滋病日即将到来的时候,记者来到永吉县某村的陈德胜家中,几年前陈德胜在一次卖血中不幸感染艾滋病病毒,接连他的妻子李丽和女儿也被感染艾滋病病毒,妻子李丽2003年6月28日去世后,他与一名艾滋病感染者马艳于2004年2月重新组合家庭。在陈德胜的“病史”被村民知道后,从被敌视到渐渐的被接纳,陈德胜一家体验了人间冷暖,最后以超人的毅力走过了非常历程。

  全家人遭村民追打

  因为家中贫困,陈德胜1994年9月份开始卖血,在2000年4月29日被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认为HIV感染者,相继在2001年5月25日和2002年4月9日,妻子和女儿也被确认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很快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了他们的病情,村民们就像躲瘟神似的躲着他们,小卖店从来不卖他们东西,买一袋5角钱的酱油,陈德胜一家也要走到5里外的镇上。有些村民还不许他们出家门,有时候还会被一些村民追打。

  女儿到谁家都被撵出来

  最无辜的是陈德胜年幼的女儿,她像从前一样去别人家玩,却经常哭着回来。

  她哭着问陈德胜夫妻俩:“为什么去叔叔、阿姨家他们都往外赶我?”孤独的女儿只能在院子里和小鸡崽玩。有时候家里连个米粒都没有,夫妻俩就捡些别人用来喂猪的烂菜叶子炖着吃。未完请看(东亚经贸新闻 冯丽媛 实习生 刘文婧) [编辑: 孙鹏]1

  消息传开 村中卖菜都困难

  村中63岁的郭强(化名)讲述道:“听说陈德胜夫妻都得了艾滋病心里特别害怕。走到他家大门外都得绕出老远。”

  镇上的人也都知道了陈德胜一家的事,本村村民去镇上市场卖菜时,买菜人一听村名,就说:“‘艾滋病村’的,我们不买你们那里的菜!”菜都烂在了地里。有位村民的儿子处个对象,女方听说村上有患艾滋病的人,就说啥也不同意了。女儿结婚后住在外村,女婿说什么也不让女儿带孩子回娘家,两家全靠电话沟通。

  村中孩子上学受歧视

  村里一村民女儿在外上中学,同学们听说她的村子有艾滋病人,都离她远远的,见面都不愿意和她打招呼。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业,这位村民要把房子卖掉搬到镇上去住,可是出售房子的牌子挂出去一个多月,连一个问的人都没有。许多在村上租房的住户也都搬到别的村子了。

  终于感受到社会关爱

  就在陈德胜一家几乎无法生活时,他们得到了吉林市和永吉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的关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次到村里找村民们谈心,给他们讲解艾滋病病毒传播的途径,告诉他们一般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镇政府还给陈德胜一家每人每月130元钱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一次,陈德胜夫妇在长春某学校进行艾滋病宣传活动,讲演完以后,全场学生当场为他们捐款。陈德胜一家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和药品,他们用得到的捐款购买了鸡雏,盖了鸡舍,学习了养鸡技术,希望走上自救道路。未完请看(东亚经贸新闻 冯丽媛 实习生 刘文婧) [编辑: 孙鹏]

  2

  “自救互助家园”成立

  看到许多HIV感染者的生活很贫苦,陈德胜要把自己家变成一个自救家园,让HIV感染者在这里得到关爱。2002年11月24日,在吉林市、永吉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帮助下,全国首家由HIV感染者自己创办的“自救互助家园”正式挂牌成立。

  村民不再像以前那样敌视了。今年7月份的一个下雨天,陈德胜在路边行走时不小心跌倒了,村民马立材(化名)马上跑过来将他扶起来,并将自己身上的雨衣脱下来给陈德胜披上。看到从前曾追着自己打,要求自己搬离村子的马立材,陈德胜的泪水流了下来。马立材拍拍他的肩膀说:“老兄,得注意点身体。”这一句话,让陈德胜至今还记忆犹新。

  村民们知道陈德胜家里没有菜吃了,就把自家地里的菜偷偷放在陈德胜家的窗下;天冷了,一些村民给陈德胜一家送来衣服;地里的农活多了,许多村民借着月光帮陈德胜把农活做完。村民们的帮助,让陈德胜又一次感受到了人世间的真情。

  真情回报社会关爱

  陈德胜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让那些HIV感染者过得好一些。有时,他宁愿自己不吃药、不打针,把省下来的药让给其他HIV感染者,每次HIV感染者来到他家求助时,他都将家中最好的东西给他们吃。

  一次,家中只剩一个鸡蛋了,那是现在的妻子用纳鞋底挣的钱给女儿买了5个鸡蛋,女儿留下最后一个,总舍不得吃。但是一个HIV感染者来到他家,陈德胜得知他已经连续5天只喝一些米粥时,陈德胜让妻子把那个鸡蛋炒了给他吃。

  前两天,村里下了第一场雪,陈德胜带着妻子和女儿早上4点钟就起床,打扫出一条小路。在他们的心里,哪怕能够为身边的人做一点好事,也是他们莫大的快乐。(东亚经贸新闻冯丽媛 实习生 刘文婧) [编辑: 孙鹏]

  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