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成效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6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11月30日专电(驻京记者狄建荣)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十六大以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开始显现。

  李荣融说,国有企业的数量在减少,资产的质量在提高,竞争能力在增强,经济效益迅速提高。1998年,我们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是23.8万户,到2003年底是15万户,减少了40%。职工人数从1998年的7804万人,到2003年是4311万人,减少了40%。实现的利润,1998
年是214亿元,2003年是4951亿元,增加了22倍。

  针对管理层收购中的自卖自买问题,去年12月,国资委发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第二个文件是《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现在情况得到了比较好的扭转。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认定三个市场是北京、上海和天津。认定这三家是因为这三家比较规范。上海市产权交易市场至今没有发生一起违规交易,他们对交易的程序把握得比较好。现在进场交易的,通过竞价的还比较少,比较多的还是协议、协商之后进入市场,这也是进步。但是,不能到此为止,还要往前走,坚持竞价交易,这样会更公平,对双方才都有利。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要为健康的股市努力做贡献。我们现在上市的国有企业,大部分由国有经济占大股,所以需要更多地关注小股东。宝钢这么好的企业,不应该把它的股都放到国外去上市,应该放在国内,让国内广大的投资者能够买到优质的股票。我们提倡企业到国外上市,目的也是想使我们的企业一开始就走上一条比较规范的股份制之路,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这些企业在海外上市,回来还要在国内上市,所以国内的投资者同样能在国内购买到优质的股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