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专题 > 正文

两岸学者评美国国务院谈话:美对台战略趋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对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逐字逐句念出陈水扁“520就职演说”提出“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并要其“解释清楚”一事,两岸学者对此都进行了评论。大陆学者指出,美国现在对台政策已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防止台湾改变台海现状。而台湾学者则提醒说,此次事件再度证明,美方所设下的“鸟笼红线”是陈水扁玩不过美方的“罩门”。

  据台湾媒体报道,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所长徐博东30日表示,从美国国务院这项谈话明显看出,美国现在对台政策已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防止台湾改变台海现状。

  徐博东指出,从美国国务卿10月底访问北京明确说出“台湾不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这段话,就可以看出来美国布什总统第二任的对台政策将从战略模糊转变为战略清晰。他表示,美国国务院针对“公投制宪”的说法作出响应,主要是对台海局势愈来愈感到忧心,台湾“独立”将引发美国与中国的军事冲突,造成地区动荡,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徐博东强调,美国忧心台湾误判美国的对台政策,以为台湾“独立”,美国一定会力挺到底,甚至为“台独”与中国武力冲突,其实这是美国最为忧虑之处,所以现在必须采取战略清晰政策,明确告知台湾有关美国的立场。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对此则表示,陈水扁近期的言论,使美国方面认为陈水扁的言论漫无限制,触及了美方所设的红线,而且美方也不清楚其究竟想要怎样,针对这些疑虑,美方才要陈水扁提出说明,提醒台湾注意。

  王高成指出,虽然陈水扁及“行政院”都出面澄清,但陈水扁仍未明确澄清“公投复决新宪法”是怎么回事,显示陈水扁仍然继续采用两面手法,一方面澄清却未表态“公投复决新宪法”是怎么回事,一方面选举时又说一套,一切等到拖过了选举时再说,因此,选举语言还是会持续下去。

  王高成表示,美方确实设下了不支持“台独”的门槛限制,这也是陈水扁自己承诺的“四不一没有”,特别是,美方反对“台独”玩得太过火了以免影响台海的稳定,只要触及了这条红线,美方就会出面说话。美方很清楚,尤其是台湾选举时,这种过火的论调就会出来,美方认为事情不妙,就出来泼个冷水降低热度,以免两岸擦枪走火。王高成说,这再次证明,美方所设下的“鸟笼红线”是陈水扁玩不过美方的“罩门”。

  据了解,陈水扁11月27日称,将于2006年通过“公投”复决第一部台湾新“宪法”,2008年5月20日正式实施。

  相关专题: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