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冬气温继续偏高 厄尔尼诺送来暖冬并非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00 新华网

  冬季(12月至次年2月)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称之为暖冬。据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何夏江昨日介绍,近几十年来,由于厄尔尼诺现象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严重,造成大气环流异常,引发全球性的气候反常,如干旱、暴雨、暖冬、冷夏等。广州从1987年起,就开始了暖冬天气,今年冬季气温将继续偏高。

  冬季温暖的气温会比酷寒更让人感到舒适,但暖冬造成的危害却不容忽视。何夏江
说,暖冬将加快水分蒸发,使本来雨水稀少的冬季形成干旱,在我省中北部等严重干旱地区,冬季旱情将严重影响越冬作物和蔬菜生产。此外,暖冬增加了火险等级,冬季森林防火将是一项沉重的任务。

  气象专家指出,在暖冬的过程中也可能出现强降温天气,出现忽冷忽热、变化无常的天气情况,这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危害极大,暖冬同样需要加强防寒保暖。

  由于气温一再偏高,为越冬害虫卵和病菌提供了温床,明春病虫害灾情有可能加重。此外,各种病菌、病毒将在暖冬里显得更为活跃,也为春天易发传染病传播埋下了病源。

  暖冬还会给大城市的冬季环保带来压力。据专家介绍,冬季气温偏高,容易出现静风、逆温、大雾、灰霾等稳定天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对城市大气环境非常不利。市民在享受着暖洋洋的太阳时,将不得不面对严重的环境污染。

  何夏江说,厄尔尼诺现象的频繁发生,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加强对这一现象的研究,提早制定防范由此引发的极端气候事件的相关措施,指导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已迫在眉睫。(记者/王晖辉 通讯员/杨绮薇)(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