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路排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05 北京日报
山路排险(图)
  109国道是门头沟区名副其实的生命线,不仅是灵山、龙门涧等众多风景名胜观光旅游的必经之路,而且是西部群山资源、干鲜果品外运的经济通道,还是山里与山外交流的信息大道。

  109国道在门头沟境内全长96.35公里,是北京山区最危险的路段之一。但是昨天,记者驱车驶入门头沟,一点也没有感到危险。莽莽苍苍的群山之间,经过改造的109国道蜿蜒前行,崭新的沥青混凝土路面,新划的白色标线,让人赏心悦目。

  今年5月,市里在109国道门头沟段确定的10公里路段进行了整治试验,效果非常明显,安全事故同比降低了一半。7月,整治工程全线开工。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10月底整个工程全部完成。

  记者在整治过的道路上行驶,发现公路两边的边沟全部是斜坡,而别的地方的公路边沟则是直上直下。对记者这个微小发现,市路政局门头沟分局局长高增华自豪地说:“边沟直上直下,车子下去,很难起来;改为斜坡,司机一打把,车子就会轻松起来。”

  109国道门头沟示范段,就是这样处处体现以人为本、以车为本。

  在永定河畔,用钢索连起的护栏,不仅起到了防护的作用,而且成为路边一景。钢索护栏,这在北京可是首次使用。

  高增华告诉记者,眼前的这六根钢索护栏,是钢索护栏里级别最高的A级,它能抵挡从20度角、时速每小时40公里、载重10吨的车辆的冲击。

  在陈家庄路段,只见一段段水泥护栏,足有半米高。从护栏向下望去,是近百米的山涧,让人心惊胆寒。

  以前,由于防护不牢靠,这里经常有车辆掉下山涧。如今,路边砌起了钢筋混凝土护栏,而且钢筋深入地面,现浇水泥,成了护路卫士。

  这样坚不可摧的钢筋护栏墩,在这一路段有2850米长。

  在109国道富山峪桥拐弯处,路的两边立着反光标志;来往两条车道,铺着用来减震的红色塑胶标线;路的中央,是竖起的分道体。

  虽然从远处看,这个分道体有点可怕,但是它实际上是塑胶的,压上去一点感觉也没有。但是,这个分道体却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它时刻提醒来往车辆:注意安全。

  市公路局门头沟分局党委副书记朋凤霞说:“我在这里观察过多次,来往的车辆没有一辆压过分道体。”

  这次整治,主导思想是“主动引导,被动防护,全时保障”。引导,才是最主要的。

  东方红隧道全长630米,是北京山区公路最长的隧道。

  行进在隧道里,记者被两边明亮的路灯所吸引。

  市路政局养护处处长侯晓明告诉记者,这些灯使用的是太阳能。就连隧道两边的反光灯,也都使用了太阳能。

  来往的司机说,以前这里漆黑一片,现在有了太阳能反光灯,走在隧道里,感到特别的安全。太阳能黄色闪灯、钢板护栏、渠化线……一路下来,记者在这一路段看到,许多只有在高速公路才能看到的设施,在这里的山区公路得到了广泛应用。

  109国道门头沟段共有248处安全隐患路段,长达52公里。根据不同的安全隐患,采取了不同的安全保障措施。光钢板护栏就使用了7628米,附着式轮廓标达3776块。

  跑了四五年运输的个体司机邢杰,对这条道路的整治深有感触。他从车里钻出来,兴奋地说:“以前跑这条路,总是提心吊胆。现在,安全防护设施完备,心里有了安全感,就连晚上也敢上路拉货了。”

  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告诉记者,目前本市山区干线总里程已达2000多公里,经过对山区危险路段的摸底排查,市里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对包括110、111、101、108国道在内的危险路段进行彻底改造,确保山区道路畅通。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