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被害到害人 恶男跨省报复杀死骗婚女之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3 桂龙新闻网

  阅读提示经人介绍,河北省滦南县柏各庄镇小富庄村的刘志福与一自称是“秦柳玲”的柳州融安籍女子结婚;但仅过了三个月,这名女子偷了刘家的2.5万元后溜之大吉,从此音信全无。今年4月,刘志福赴融安寻“秦柳玲”未果,反遭“秦柳玲”匿名电话威胁。刘被激怒了,为报复,他铤而走险竟将“秦柳玲”之母刺死,从一名被害人变成一名害人者。

  村妇女主任家中遇害

  今年6月11日上午7时20分,融安县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接到本局桥板派出所电话报称:桥板乡江边村塘坊屯的妇女罗丽英浑身是血死在家中。县公安局副局长袁世坤闻讯后,立即和刑警大队大队长莫启良率领民警迅速前往案发地点展开侦查工作。

  现场一片狼籍,地面上到处是血及带血的脚印,死者横躺在卧室的地面上,颈、脸部共有三道伤口,血肉模糊。现场遗留有一对男式塑料鞋,一块精工牌男式手表。经分析,初步确定为他杀致死。

  经查,死者罗丽英现年48岁,已离异多年,共有四个儿女,儿子、儿媳及两名女儿在外打工,小女儿现在桥板中学读书。10日晚上只有她和她一个3岁多的孙子在家。11日早上天亮时,罗的孙子哭着从家里跑出来对村里的人说他的婆死了,村民们急忙赶到罗的卧室去看,都被眼前的惨景吓蒙了,一位大胆的村民上前证实她已断气后,即拨打电话报了警。

  经初步了解,罗丽英是该村妇女主任,人缘较好,没有与别人结下什么怨恨。虽然与前夫同村住,但双方没有发生大的利害冲突。基本排除仇杀、情杀的可能。据一些村民反映,案发前的6月10日上午,罗卖了一头生猪,得了一千余元现金,凶手是不是谋财害命呢?

  由于案发地处深山僻壤,且命案发生在深夜,作案时村民大都已睡熟,无目击知情者。办案民警以塘坊屯为中心向周邻的江边、大妙、龙水等村屯辐射展开走访、取证等工作。两天过去了,调查工作并没有取得重要进展。为了尽快破案,严惩罪犯,县公安局陈京尤局长指示由十多名办案经验丰富的侦查员立即成立专案组驻扎在案发的塘坊屯开展侦查破案工作,不破此案决不收兵!

  北方口音男青年留疑点

  6月12日,通过大量的走访工作,专案组获悉了一条重要线索: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有一名20多岁操北方口音讲普通话的男青年来到塘坊村,说是被融安、鹿寨、永福三县结合部一带的一个女子骗婚,并被偷走了2万多元现金。那女子叫秦柳玲,其母亲叫罗丽英,这男子还带来一张年轻女子的相片来给村上人辨认,但该男子在村上没查出什么名堂,只住了一夜就离开了。会不会是这男子作的案?还有人私下向办案民警提供,罗丽英的前夫覃某与她离婚后很快又有了新欢,但暗中却还与罗秘密来往,并有不当性关系,数年前俩人就是因为性格不合而离异,积怨甚深。其前夫是不是因复合不成而反目成仇,顿起杀意……案件一下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为弄清事实,民警继续扩大范围进行查访,同时对案发现场展开大规模的搜查行动。6月13日,办案民警经仔细搜索,在距离现场约两公里远的一干水沟里发现了一件仿警服长袖衬衣,随后又在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把带血的菜刀,旁边并遗留有少量血迹,经技术分析这些物品与现场的遗留物同属一人。

  凶手究竟是谁呢?经排查,罗的前夫没有作案时间,排除了嫌疑。那个来找过“秦柳玲”的外地人的作案的疑点逐步上升,但经多方查访,谁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

  驾驶证牵出在逃疑凶

  正当侦查工作陷入僵局时,6月15日晚,专案组又得知一条重要线索:6月10日傍晚曾有一操北方口音年约20来岁的男青年到过鹿寨县屯秋镇古陇屯一个叫“毛弟”男青年的家。民警们精神为之一震,莫启良大队长立即率员前往调查。经核实,该男青年正是4月下旬来查找“秦柳玲”的男子,当天他还留下了一些物品在“毛弟”家中,其中有他的汽车驾驶证:刘志福,河北省滦南县柏各庄镇小富庄村。今年4月下旬刘曾到过“毛弟”家向他打听过“秦柳玲”及其家庭情况,因该村及周边村没有“秦柳玲”此人,刘便到融安县桥板乡江边村一带继续查找。

  “毛弟”及村上多人证实,6月10日下午5点多,刘离开古陇屯后便往案发的塘坊屯方向走了至今没再露面,去向不明。通过将搜索到的有关物证给知情人仔细辨认,初步确定刘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在袁世坤副局长的指挥下,在周边的永福、鹿寨、柳州、柳城等地展开大范围的搜捕行动,但均没有查到刘的去向和下落。

  为及时将嫌疑人“刘志福”抓获,陈京尤局长指派刑侦大队莫大队长率民警千里迢迢远赴刘的家乡河北省滦南县进行追缉。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对其可能落脚藏身之处及其活动范围进行了周密的查控,但刘就像蒸发了一样,杳无音信。在多方追捕未果的情况下,融安警方及时将其上网追逃。

  11月16日凌晨4时许,刘在其老家盗窃作案时被当地警方抓获。融安警方接到情况通报后,立即将其押回审查。在大量的证据和强大的审讯攻势下,11月24日,刘向办案人员如实交待了他残忍杀害罗丽英的作案经过……

  被骗婚遭遇人财两空

  2003年12月,经人介绍,刘与一自称是“秦柳玲”的广西柳州籍女子结婚,但仅过了三个月,这名女子在偷了他家的2.5万元人民币后溜之大吉,从此音信全无。为此,刘大为光火,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他按照“秦柳玲”与他登记结婚时使用的身份地址,只身来到鹿寨县平山镇小村查找。但当他拿出“秦柳玲”的相片给当地村民辨认后,村民都说不认识此人,也不认识其母亲“罗丽英”,并告诉他本地根本没有这两个人。但刘志福未死心,于是他在鹿寨县的屯秋矿找了一家旅社住了下来,继续在附近村屯寻找。几天后的一个夜晚,深感无助的他把自己的遭遇向同住一间房的一当地人和盘托出,那人听后深表同情,在刘的再三恳求下,这名当地人根据刘提供的“秦柳玲”的电话号码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对方见是本地口音的人放松了警惕,并说自己是融安县桥板乡江边村的。

  得到这个消息后,刘坚信骗婚的女子就在江边村,于是便步行到江边村并遁线查到塘坊屯找寻秦的下落。途中他在古陇屯“毛弟”家住了一夜并将几件衣服放在那里。第二天他到达江边村塘坊屯后,又拿出秦的相片给别人认,村上大部份人都说,他要找的女人不是本屯的,相片上的人根本不是罗丽英的女儿,只有一名长者偷偷对他说相片上的女子就是本村人罗丽英的女儿,并写了一张纸条给他告诉了她家住的方位。但他上门问时”罗丽英“却否认“秦柳玲”是她的女儿。因没见到秦本人,刘只得悻悻返回老家。

  在6月初,刘志福突然接到一个女子从广西打来的电话称要打听她的同学“秦柳玲”的下落。他一听声音便知道是秦柳玲本人打来的电话,电话中“秦柳玲”威胁他说如果他下次还敢到柳州这边找她,她就找人把他砍死。刘被激怒了,为报复,他决定铤而走险。

  毒手报复骗婚女之母

  6月6日,刘在老家的一个装备店企图购买警服未果,当晚他就去撬门盗得了几件蓝色新式警服,还有一些塑料电线,并买了一把水果刀和玉佩。尔后他坐火车南下。11日到达鹿寨县的屯秋矿后,他先到一家旅社换了一双拖鞋,然后来到古陇屯,将一些东西及驾驶证留在“毛弟”家,之后往塘坊屯进发。他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于当晚8点多钟到达塘坊屯后便到罗丽英家边的菜园里潜伏下来。

  12日凌晨1时许,村上人家都熄灯睡觉了,他蹑手蹑脚地绕到罗丽英家房后,用准备好的水果刀把后窗的木条窗枝慢慢削断,为不弄出声,他就脱下手表和拖鞋,尔后从窗台爬进屋内,用打火机照明,在取下墙上的菜刀时发出了响声,这时村上的狗汪汪乱叫,不一会从房间里走出一个人并拉亮室内的电灯,他看清是一个妇女,认定她就是骗婚女子的母亲罗丽英,即上前,罗见到他后惊慌失措,来不及转身逃跑就被刘追上去朝她的颈部砍了一刀……行凶后刘慌忙打开大门出来沿小路狂奔。跑了一段路,他就把作案凶器丢弃于一水沟边,并把身上带血的一件仿长袖警服、玉佩脱下抛掉,之后沿山路狂奔。作案后,他立即北上,先后在北京、唐山等地东躲西藏,靠捡破烂为生,逃避警方追捕。

  经过5个多月的逃亡生活后,刘志福以为风声已过,便悄悄潜回老家,并疯狂盗窃作案,11月16日凌晨,当他再次作案时被当地警方抓获。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文中罗丽英、秦柳玲均为化名)(记者陈 方 通讯员 黄勋杰 黄海燕)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