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今日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6 大华网-汕头日报

  从12月1日开始,我国将有一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开始实施。非典、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列为乙类传染病名单、逾期不付工资将加付赔偿金、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世博会标志、单位保卫人员不得非法搜查拘禁……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世博会标志保护条例、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以及一些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的施行,将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细致、深刻的变化。

  隐瞒、谎报、缓报疫情将受法律制裁

  1989年,在总结上海暴发甲肝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传染病防治法应运而生,成为我国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公众健康的一把利剑。15年后,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及时总结应对非典和禽流感疫情的经验和教训,使法律更加完善,更具人性化。

  这部法律将非典、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列为乙类传染病,但按甲类对待,使我国的法定传染病达37种,同时艾滋病虽从甲级降为乙级管理,但仍受到“重点关照”。按照修订后的法律,我国将建立疫情报告、通报和公布制度,隐瞒、谎报、缓报者将受惩处;针对实验室疏于管理出现病原体扩散,法律强化了实验室安全责任。法律还更加具体规定疫情控制和隔离措施,明确医院不得拒收传染病病人,传染病病人个人隐私受尊重。

  进一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由于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严重供过于求,一些用人单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在一些地区甚至相当严重。针对这些现象,12月1日起实施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对一些侵权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无理抗拒、阻挠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最高可罚2万元;逾期不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瞒报工资总额或职工人数最高可处3倍罚款;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等劳动将受罚;用人单位将有“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任何组织或个人都可举报用人单位违法行为。

  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进程

  上海世博会的中标会徽———中国传统汉字“世”,29日向世界亮相,我国政府为保护世界博览会标志而专门制定的行政法规———《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两天后正式施行。针对一项大型国际活动的知识产权问题,专门立法加以保护,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意味着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有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更标志着我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制化进程又迈进一步。

  这一条例规定,包括上海世博会会徽、会旗、吉祥物、会歌,上海世博会名称、主题词和口号,以及上海世博会申办委员会的名称、徽记和其他标志在内的所有知识产权均将受到有效保护。

  依法构建单位治保体系

  《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将于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应当突出保护单位内人员的人身安全,单位不得以经济效益、财产安全或者其他任何借口忽视人身安全。针对一些企事业单位对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进行特殊规定,与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相抵触的现象,条例明确规定,单位制定的内部治安保卫制度不得与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相抵触。

  加强土地利用计划的宏观调控规范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主要是切实发挥土地利用计划的宏观调控作用,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防止反弹。

  建设部出台《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规定,项目经理不得同时在两个及以上工程项目中从事项目管理工作;施工企业不得在同一工程从事项目管理和工程承包业务。

  重庆:国土证、房产证二证合一

  各地还针对老百姓关注,而且容易引起争议和纠纷的程序和事项,用地方性法规的方式立法,解决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问题。重庆市出台的《重庆市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条例》,对重庆现行土地房屋发证制度作出了重大改革,将现行发放八种证书简化为房地产权证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两种。登记将施行更严格的实名制。如果夫妻没有一起将两人的姓名登记在权属证书上,登记的一方就可以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房屋的转移、抵押、注销等登记,而不必再去证明自己是未婚还是已婚、是否曾离婚、当前夫妻是否为实际的财产权利人等涉及当事人隐私的事项。

  新华社记者陈菲、田雨、沈路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