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妇女事业发展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34 河北日报

  在今年夏天举行的第28届奥运会上,我省跳水女将、省“三八红旗手标兵”郭晶晶,技压群芳,一举夺冠,向世人展现了燕赵女儿的迷人风采。

  郭晶晶仅仅是3300万燕赵妇女中的一名优秀代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热情关心支持妇女事业,使女性的生存环境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高,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
。广大妇女自强自立,奋发进取,以作为求地位、求平等、求发展,处处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辉形象。

  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将其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倾力为妇联组织排忧解难,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奠定基础

  今年6月1日,是一个令全省妇女儿童十分欣喜的日子。这一天,一座高标准、多功能的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省会石家庄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一投资近4千万元、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工程,凝聚着省委、省政府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殷切关怀和期望。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省委书记白克明多次过问建设情况,要求一定把中心建设好,为妇女儿童提供一个优良的学习活动场所;省委副书记刘德旺以及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多次到工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妇女事业是人类社会的一项崇高事业,妇女事业的发展水平,体现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标志着社会的文明程度。”长期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不断加大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力度,先后制定了1995—2000年和2001—2010年两个《河北妇女发展规划》,逐步建立健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并高度重视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发展女党员的工作,努力提高妇女的社会政治地位,为她们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创造有利条件。

  新一届省委更是把妇女工作摆在突出位置。2003年4月,当时刚到河北工作不久的省委书记白克明,和省委副书记刘德旺一起来到省妇联机关视察工作。在认真听取了省妇联领导的工作汇报后,白克明语重心长地说: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时隔5个多月,在第十一次省妇代会召开之前,白克明又一次来到省妇联,了解妇代会筹备情况,并就妇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省委的模范带动下,各级党委不断加强和改善对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妇联组织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石家庄、唐山、秦皇岛、廊坊等市委把妇联和妇女工作纳入到党委工作的重要日程,坚持每年定期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妇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在市委党校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课程,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中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活动。

  凡事非财莫举。各地还不断加大对妇女事业的投入,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邯郸市委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妇联事业发展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做到及时到位、足额拨付。近几年来,该市在为巾帼建功、双学双比、小公民道德建设等活动拨付专项活动经费的同时,还为妇联开展再就业工作拨付专款15万元,并投资建设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女性的参政水平是衡量妇女事业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针对我省女性参政水平与先进省市相比偏低的局面,各级党委普遍加大了对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石家庄市委专门制定了《2001-2005年石家庄市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五年规划》,明确规定:各县(市、区)换届时女干部数量达不到规定的,不予审批;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中,坚持部分岗位定向选拔女干部;在研究后备干部人选时,坚持女干部人选保持在20%左右。衡水市桃城区把妇女干部培养选拔作为加强妇女工作的突破口,努力健全领导、培养、选拔和后备四项机制,使全区妇女干部成长环境不断优化。目前全区共有副科级以上妇女干部91人,占总数的23.6%。

  据了解,截至2003年底,全省女干部人数已达70.2万人,占干部总数的比例达42.9%。目前,省市两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均达到了100%。

  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各级妇联组织努力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交汇点上开展工作,组织带领广大妇女在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葡萄藤搭起凉棚,月季花开满院庭;打开沼气灶,蓝色的火焰如跳动的精灵……初秋时节,漫步邱县乡村,处处感受到一股文明生态村建设所带来的清新气息。当地的干部说,这其中凝聚着妇联组织的一份心血。

  组织带领广大妇女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各项事业中的半边天作用,是我省各级妇联组织的普遍做法。为组织动员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全省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和文明生态村建设,去年5月,省妇联与省农业厅联合开展了巾帼生态庭院创建达标活动。活动以一建(建沼气池)四改(改厕、改圈、改厨、改院)三化(绿化、净化、美化)为主要内容,动员广大妇女从自家庭院入手,发展生态农业。一年来,这一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共同提高,促进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在活动中,全省共修建沼气池14万余个,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

  千方百计,竭尽所能,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今年春,武邑县和平山县的2名重病患儿,由于无钱医治,生命垂危。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省委书记白克明的关注。他在百忙中亲自打电话给省妇联领导,要求对患病孩子予以帮助。省妇联对此极为重视,立即募捐8万多元,解决了2名儿童的燃眉之急。为建立救助贫困危难儿童的长效机制,使更多的危难儿童得到及时救助,省妇联建立了河北省贫困儿童危难救急基金,在全省发起了募捐活动,全省各界踊跃捐款,短短2周时间就收到捐款100余万元。

  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是各级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能。我省各级妇联组织不遗余力地推动普法维权工作的开展。全省成立了由15个部门参加的省妇女儿童维权协调组织,县级以上建立妇女儿童法律服务机构173个。近几年,各级妇联组织还广泛开展了妇女维权岗、三八维权周、反家庭暴力日白丝带签名活动、反家庭暴力社区等多项宣传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各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意识,广大妇女学法、用法、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也显著提高。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省妇联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国内首部以条例的形式制定的有关家庭暴力的法规《河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已于日前公布施行,为我省妇女维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们深信,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妇女事业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提高,以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逐步深入人心,我省妇女的生存环境必将会进一步优化,自强不息的燕赵妇女一定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谱写出更加辉煌绚丽的篇章。本报记者刘常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