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评论员: 话说“无畏”--感悟牛玉儒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34 河北日报

  牛玉儒“为官”如同做人,有魄力,有胆识,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坚毅果断,做事无所畏惧。说牛玉儒“无畏”,并不是说他天不怕、地不怕,做事莽撞、没有原则,而是指他在复杂的矛盾面前不回避,在个人得失与工作需要面前不犹豫,只要是为人民谋利益的事,就敢做敢当放得开手脚。“无畏”对于牛玉儒而言,是一种风格,更是一种境界。

  我们可以从牛玉儒“为官”生涯的点点滴滴里解读他的“无畏”:正厅级的秘书长本
来当得驾轻就熟、平平稳稳,却被平调到包头市当“二把手”,面对震后百废待兴的局面,面对重重困难,牛玉儒无所畏惧;同样的考验在几年后再次出现,面对自治区副主席与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的不同岗位,面对难与易、轻与重的选择,牛玉儒表现出了同样的无畏;城中村拆迁矛盾复杂向来令人头疼,这个包头市30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难题在牛玉儒手上圆满解决,4年盖的居民住宅是前46年的总和,在牛玉儒看来,只要让群众满意,只要自己光明磊落,就没有不敢碰的难题……

  也许有人会说,当官有权,尤其是像牛玉儒这样级别高、权力大的“官”,还有什么好怕的呢?其实不然。并不是所有的人当了官就什么都不怕了,有些人不当官还好些,当上了官“怕”字反而多起来。畏首畏尾,缩手缩脚,这也动不得,那也碰不得,一心想做太平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还有些人,干私事时胆子倒是不小,什么原则、党纪、国法,全不放在眼里,肆意妄为,无所顾忌,然而一到干正事上,一到工作中,这股“豪情”、这种“气概”就全没了,宛若换了一个人,动辄怕影响自己的前途,怕触动各方利益。牛玉儒的“无畏”与这些人的“有畏”比较起来,不是有天壤之别吗?

  牛玉儒为什么能无畏呢?一句话———无私者无畏。牛玉儒一心想的是如何把工作干得更好些,如何为群众多做点事,如何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在他看来,为官就是做事,而不是追求个人私利。一切都出于公心,一切都为了人民,有什么好怕的呢?试想想,如果牛玉儒时时处处把个人的利益、自己的升迁挂在心上,恐怕他就不可能这样洒脱磊落了。

  牛玉儒用自己的行动乃至生命向我们诠释了“无私者无畏”的真谛,为我们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榜样,值得每一位为官从政者认真地去学习和体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