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太原城洗把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1 太原新闻网
给太原城洗把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编者按 太原是座文明古城,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然而与其不和谐的是,大街小巷的一些不规范用字却屡屡出现,影响了这座古城的形象。有人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这些不规范用字就像是污垢,出现在城市的脸上,感觉极不舒服。

  ; 近来,上海的《咬文嚼字》杂志开始了一项文字清洁工程:给城市洗把脸。他们请来语言文字专家,对上海、南京、重庆等大城市的街头巷尾的不规范用字纠误并曝光,
很受社会各界的好评。洗脸是讲究卫生的好事,应该提倡;但是最好自己主动来洗。如果让别人来为自己擦脸,未免显得尴尬。于是,我们请来太原市两位资深的文化界人士,请他们为所见到的太原城的不规范用字进行诊断,并给予详细的分析,指出其不规范在什么地方。这一活动也得到了太原市语委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本专题的所有文章,也经过了语委的审核。

  常在外行走,脸上哪能不染点灰尘?重要的是经常清洁。人是这样,城市亦如此。以前本报也曾对城市的不规范用字进行过批评,但是像这次大规模的洗脸却是首次。我们希望那些被洗脸的单位,能够正确认识这一活动,尽快地纠正那些不规范用字,让我们这座城市更加整洁漂亮。

   

   

  对“二简字”应亮“红灯”

  1977年12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公布过《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人们简称为“二简方案”,其中的“简化字”称为“二简字”),包括两个字表,第一表248字,自公布之日起试行;第二表605字,征求意见。1986年6月,国务院批准废止“二简方案”,但由于试用时间较长,“二简字”的影响至今没有彻底消除。

  在太原市桃园路一座楼的墙上,刷着一幅标语:“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创文明”;在青年路小学东侧的一家商铺,白粉墙上写着醒目的出售“油”、“玻”字样。这里的“”、“”、“”就是“二简字”。在其它地方,不时还可以见到“馆”、“蔬”、“炭”、“”等等,这里的“”、“”、“”、“”等也是“二简字”。

  1986年10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重新发表的《简化字总表》共列2235个简化字,“二简字”不在其内。国务院明令废止“二简字”,“令行”就该“禁止”,我们就该对“二简字”亮起“红灯”:停!

  “留恋忘返”及其它

  太原东山脚下永祚寺的双塔,是太原的标志性建筑,来太原旅游者,无不来此一游。双塔之间有过殿,殿中布置着《双塔寺简史展》。这原本是一件对游客进行文化宣传的大好事,但遗憾的是,在“简史展”的文字中,竟然出现了多处错误。如果小学生照此抄录,则要误人子弟了。

  在《开篇絮语》版面上,文字结尾处说到游客游毕双塔寺的感觉时,用了“留恋忘返”四个字。“留恋忘返”应为“流连忘返”。“流连忘返”系成语,出自《孟子·梁惠王》。原文为“从流下而忘返谓之流,从流上而忘返谓之连,从兽无厌谓之荒,乐酒无厌谓之亡。”这是孟子劝齐宣王不要游乐过度,打猎过度,饮酒过度而误了国事。古人从河的上游向下游玩称为流,从河的下游向上游玩称为连。成语“流连忘返”,正是形容人们尽情游玩而忘了返回。

  在《新建塔廊》版面上,有这样一句:“双塔……成为阎锡山固守太原,负于顽抗的军事要塞。”“负于顽抗”应为“负隅顽抗”。“负隅顽抗”也是成语,出自《孟子·尽心下》。原文为“有众逐虎,虎负隅,莫之敢撄”。意为众人追逐老虎,老虎躲到一个角落,众人不敢过去抓它了。成语“负隅顽抗”就是说凭借着险阻而进行顽固的抵抗。

  除了这两个成语写错外,其它展板上,还有若干错误。

  在《凌霄双塔——寺院建筑(二)》版面上,有这样一句:“四百年的风雨苍桑已成为历史的烟云,但生生不息的美好希望,却积淀上了许多动人的传说,至今广为传颂,使双塔显得更加瑰丽斑斓,神秘诱人……”文字很美,但“苍桑”应为“沧桑”。“沧桑”是指沧海和桑田。同一版面上,还有这样一句:“太原八景之一的‘凌霄双塔’拨地擎天,蔚为壮观。”“拨地擎天”应为“拔地擎天”。

  “简史展”的文字在表述年代时,比如1985年,也不应该用85年代之。

  错句往往闹笑话

  “领袖城市新生活,家在花园中。”这是“五龙湾·阳光海岸。”的房地产开发商在府西街的广告牌上打出的广告语。“领袖”是名词。据《现代汉语词典》2002年增补本解释,领袖即国家、政治团体、群众组织的领导人。那么,只有领导人的城市新生活,家才在花园中吗?在上面的广告词中,制作者分明是想名词动用,用“领袖”作“领引”解。但广告语不是朦胧诗,这种名词动用的句子不可取。

  在新建路市规划局大楼旁的一间房顶上,有广告牌,上面写着服务项目如下:“打字、装订、速印、CAD出图、工程复印、扫描、彩喷、晒图。”其中“工程复印”之意分明是指对有关工程的图纸等进行复印。单讲“工程”二字,比如某建筑工地和正在建筑的大楼,如何拿来“复印”呢?

  残缺字呼唤“治疗”

  在市区的一些单位标志牌中,那些缺字少字的牌匾,就像是一位漂亮少女的衣服上,被人涂上了污渍,可能她自个不觉得有什么,但别人看了却很不舒服。

  在解放南路路东迎泽医院的对面,临街楼上有竖式灯箱,有的字已经被开了天窗。一面为:□能副□商□□;另一面为:□装器材供应□。

  在长治路与南内环街的交汇处,有临街的“公路饭店”,但不知何时,只留下了巨大的“公路饭”三字。

  在府西街杏花岭区中心医院的楼顶,一字排开8个大字“医花保险定点医院”。“医花保险”,什么意思?讲不通嘛。“花”显系“疗”之误。大概是一场风来,把“疗”字刮跑了,露出了原来的底板了吧。《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第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用霓虹灯显示的或者其他材料制作的广告牌、名称牌以及永久性的标语牌,其字形及表述内容应当保持完整,缺损时应当及时修复。”法律要求主人依法为他们的广告牌上、名称牌以及永久性的广告牌的残缺字进行“治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