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旺季门票拟调为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3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定陵、长陵6处世界文化遗产参观游览门票价格申请调高,北京市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经过调研,就价格调整方案30日举行听证会。出席听证会的5位公园管理申请人代表分别来自故宫博物院、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天坛、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听证代表19人,市民旁听代表10人,以及12家新闻媒体的记者。

  据了解,6处景点的申请人在报告中都提出了相应的配套优惠措施,主要是通过控制年月票价格降低对北京市居民日常晨练、休闲的影响。月票价格原则上按不超过两张门票价格确定,年票价格初步定为:60岁以上持老年证人员50元,60岁以下持退休证人员100元,其他人员200元,大、中、小学生给予半价优惠。

  理由调价主要集中在四方面

  听证会上,公园申请方要求调价的理由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现行门票价格过低,不能体现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点包涵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在内的无形资产价值。

  二是北京这6个具有皇家园林规格的世界文化遗产都面临着数十年积累下来的损坏严重、缺乏修缮的困境,抢救性修复工作任务繁重,资金缺口巨大。

  三是普遍低于国内其他地方的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点价格。

  四是利用价格杠杆来调节目前超负荷的参观流量,保护文物古迹。

  思考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保护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黎玖高强调,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点是公益性场所,是由国家定价,那么就需要考虑到价格不能够完全补偿的价值。同时,价格的调整是一个过程,要考虑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的变化,消费群体的差异性,以及北京调价可能对全国产生的影响。因此价格变化应更多考虑公益性,周期性的有节奏地调整。

  对于申请方称“利用价格杠杆来调节目前超负荷的参观流量,保护文物古迹”的理由,各方代表也提出了不同看法。

  呼声最高的是对学生推行更加优惠的措施。作为青少年接受民族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世界文化遗产所昭示的是一个民族对全人类的特殊贡献与突出成就,是树立一个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依据。

  审视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大多数听证会代表建议,加强日常管理,并通过多种形式合理利用。世界遗产委员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郭旃表示,可以采取严格限制参观人数的做法,如意大利比萨斜塔就规定一次上塔为30人,时间限制在30分钟。还可以通过诸如预约旅游、参观点发布旅游情况公告等方法,来调节旅游景点的客流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