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运女网金牌教练“下课”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3 新周报

  她成功指挥李婷、孙甜甜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金牌,但登顶巅峰不足3月,中国网球队女队教练组组长余丽 桥在女网主教练改选中落马——奥运金牌含金量不足、观念僵化、照顾嫡系、执教方式简单粗暴,某些媒体如此给这位中国女 网的功勋教练“定性”。“下课”风暴中,余丽桥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坚称,自己没有下课,不过位置发生变化,但仍将执 教女网队。

  《新周报》记者 董育雄报道

  11月18日,正在武汉休假的奥运会女子双打金牌教练余丽桥,非常吃惊地从某专业体育报上看到一则消息,标题 是《意外!女网金牌主帅“下课”》文章称“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近日传出消息,新一届国家男女网球队的主教 练人选已确定,奥运金牌教练余丽桥主教练的位置被江苏队主教练蒋宏伟所取代”。2天后,新华社公布男女网球队更换主教 练的消息,上述两则消息均未确认余丽桥卸任主教练后是否还留在女网国家队。

  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各体育中心将“论功行赏”,并进入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备战阶段,在雅典“政绩不俗”的 蔡振华、李永波、许海峰、周继红等业务型教练相继被提拔到各中心重要领导岗位上就是例证。而作为率领中国女网创造历史 记录的功臣,余丽桥为何不升反降“突然下课”呢?

  “直选”主教练结果泄密

  11月25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了新一届网球队主教 练产生过程。

  据其回忆,9月22、23日中国网球公开赛期间,网球管理中心召开教练员委员会会议和全国12省市自治区网球 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会议,“两会”一个主要议程就是选举确定新一届国家网球队男女两位主教练的人选,选举方式是无记名 投票。依程序,投票结果出来后,由男女队主教练确定教练组和运动员名单,网管中心还需征求教练员所在省市体育局是否同 意放人的意见,在多方取得共识之后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这需要一个过程”,最后交由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 发布。

  但继11月18日某专业体育报报道“余丽桥下课”后,19日南京一家报纸曝出余“下课”的“四宗罪”——奥运 金牌含金量不足、观念僵化、照顾嫡系、执教方式简单粗暴,相对而言曾培养出名将易景茜的蒋宏伟“外语能力更强,而且年 富力强”。这让“下课”传闻顿生枝节。

  22日,新一届网球女队教练组在京开会,研究新女网运动员名单,为什么新任主教练名单会被媒体提前拿到,并在 18号早于新华社公布呢?这位网管中心工作人员如此作答:“因为有些关心这个事情的记者,一直在打电话询问这个事情, 这个事情原来也不是想保密,想保密的话你们也都不会知道了,(在主教练人选基本定下来的情况下)就对他们说了,后来新 华社等媒体记者也找来了,公布了主教练人选。”由此判断,网球队主教练人选提前公布,属于一次“无意中的泄密”,而余 丽桥则是被民意“选举”下来的。该知情人士同时确认,新一届女网队教练组成员由主教练蒋宏伟、教练员余丽桥、张琪、付 众、陈莉等组成,但迄今为止,网管中心只公布了包括李婷,李娜等名将在内的新一届国家女网队队员名单,而教练组成员名 单并未发布。

  金牌教练的个性之“祸”

  提及国内女网教练,无人敢说能在余丽桥之上。47岁的余丽桥在当运动员时,是中国最出色的网球女单选手,先后 9获全国女子网球单打冠军,并获国内外多项重大赛事网球女单冠亚军;当教练时,余丽桥麾下的湖北女队先后培养出国内女 单第一人李娜,以及奥运会女双冠军李婷等名将,湖北女团也曾多次称霸国内网坛。值得一提的是,1992年余丽桥的丈夫 因公殉职,在幼子还未成年时,余丽桥“舍小家顾大家”(网管中心领导评语),适值女网低谷徘徊并寻求突破之际,她和蒋 宏伟等人卧薪尝胆多年才迎来女网雅典崛起的好日子。

  在外界开始炒作“余丽桥落选女网主教练”的背景下,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近日透露,男女两位主教练的人选是通过 “两会”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的,余丽桥的得票为0,她同时认为,客观地说余丽桥在前期的教练工作中表现很出色,业务能 力也很过硬,但其个性太强,不太在意领导艺术,因此作为主带教练比做主教练更适合于她。对此湖北省体育局一名不愿透露 姓名的知情人士很肯定地说,事业心极强的余丽桥,落选是因个性致“祸”,“她太好强了,忘记家庭全身心投入到网球事业 中,但脾气太直了,教训队员的时候完全不留任何情面;有些时候处理方方面面关系时难免过‘硬’,时间长了当然不及那些 ‘老好人’受欢迎,这样的直接选举主教练,肯定她会‘吃亏’的。”

  对余丽桥的个性,12岁起跟她练球的国内女单第一人李娜无疑很有发言权:“余老师事业心很强,但每个人都有自 己个性,但你得到一些东西,肯定也会相应失去一些东西。”奥运冠军李婷称:“不存在简单粗暴一说,评价一个人要客观公 正,那样的说法太伤害人,试想如果没有她的严格要求,我们很多人哪里可能成才的,包括我和孙甜甜她们,都是受益于余指 导的严厉。”而网管中心负责人也澄清:“在日常训练中,余丽桥不存在偏袒来自湖北的选手、简单粗暴的说法,她有个人指 挥风格,奥运会也证明她成功了,虽然有运气成分在内。”

  余丽桥:我不会离开国家队

  27日晚,正在南京的蒋宏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第一句就是:“关于网球队改组的消息,现在很多网上的说法 都是不正确的。”蒋宏伟主动澄清,自己曾于1989年到1993年以教练组长身份执教女网队,“也不算是新主教练吧。 ”说到“年富力强”一说,蒋宏伟笑着解释道:“我也是57年的。”同为国内女网界教练中的顶尖教练员,在应记者要求评 价余丽桥时,蒋认为:“余丽桥事业心很强,在奥运会上带领女网取得历史性突破。”至于“简单粗暴,照顾嫡系”的说法, 蒋认为:“这是失实的。”说到余丽桥的性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他同时强调,余丽桥将肯定出现在新一届国家队 教练组中,“毕竟中国网球界优秀教练员很少”,而余丽桥是只带李婷双打,还是兼顾李娜的单打,“一切都还没定下来,需 要经过教练组协商决定。”他同时强调,奥运会夺冠给了女网一个更好的平台,目前需网球界齐心协力向更高平台推进。

  24日晚,因病在武汉家里修养的余丽桥,谈起此前网络上和武汉当地两家报纸刊登的“下课”消息还是有些生气, 因此在接到记者电话时不大配合:“我当不当主教练或教练员,没必要澄清,我还是我,事情做好就足够了,人生活在这个世 界,怕被人说,被人猜疑,就没必要活在这个世界上了,但我相信30多年来我为中国网球所作出的贡献是不容抹杀的。”

  在反复劝说后,余丽桥发表了三点声明:一,有关余丽桥“下课”的某些报道严重失实,我不会脱离一线队;二,网 管中心考虑到下一个奥运周期,并且设立了二三线队,所以新选择一个有别于以前教练组组长负责制下的“新”主教练,蒋宏 伟是一位非常不错的教练员;三,在国家队执教8年,自己从精力上来说感觉有些不合适,但还是希望能够在国家队专心执教 高水平运动员,但这还是由国家队和中心说了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