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支“预防针”帮你拒艾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45 温州都市报
  一项调查显示,20%的静脉注射吸毒者有共用针具史,高危人群对传播途径的知晓率仅为65%――四支“预防针”帮你拒艾滋2004年12月01日
四支“预防针”帮你拒艾滋(图)
  今天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关爱妇女、抗击艾滋”。昨天上午,我市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单位联合在市区松台广场举办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艾滋病的危害防治知识。图为我市的卫生工作者向市民宣传艾滋病的危害与防治。之越/摄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鹿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项最新调查中了解到,艾滋病传播高度危险人群(指卖淫、嫖娼、吸毒人群,被拘留、收容、劳教的性乱人群,同性恋人群等)对艾滋病的三条传播途径的知晓率为65%、认为使用安全套可预防艾滋病的占73%,卖淫人员使用安全套的比率仅为16%,防艾形势十分严峻。

  鹿城区是我省设立的两个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鹿城区疾控中心正在组建一支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开展行为干预,改变高危人群的高危行为。该工作队成立后,将多管齐下,全面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并将推出监督公共场所设置安全套发放柜、免费为自愿接受艾滋病检测的人员进行检测、与高危人群开展“面对面”朋友式对话交流以及免费提供针具交换等四大措施。

  今年5月起,市区一些宾馆、酒店等公共娱乐场所免费发放安全套,但发放范围还不够广。即日起,鹿城区疾控中心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将监督辖区内公共娱乐场所(如宾馆、饭店、美容美发、歌舞娱乐、桑拿浴室、按摩足浴、游泳场馆等经营单位)全面设立安全套发放柜。该工作队还将监督宾馆、饭店等上述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包括艾滋病、性病体检项目的健康检查。违反该规定的单位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鹿城区疾控中心设立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免费为自愿接受艾滋病检测的人员进行检测。昨天,记者在该实验室看到了待检的血样。据检测员陈加档介绍,若检测结果成阳性,还将送到省权威检测机构复检确认。该疾控中心主任叶军称,目前来实验室检测的人比较少,实验室对艾滋病、性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姓名、住址、工作单位和病史等相关信息是绝对保密的,若违反这一规定,相关工作人员将受到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

  “深入高危人群、关心他们、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将如同‘一日三餐’,成为工作队的日常工作。”叶军称,队员们在工作中会尊重艾滋病、性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努力避免使他们产生孤独的感觉,同时要告诉他们与他人发生性接触前,必须将其发病或者感染的事实告知对方,不能隐瞒。

  多数吸毒人员都知道共用静脉注射的针具可能传染艾滋病毒,鹿城区疾控中心的最新调查中显示,20%的静脉注射吸毒者有过共用针具的历史。面对这样的情况,疾控中心将免费发放注射针具纳入了工作计划。“发放工作是有严格规定的。”叶军称,对于领取针具的人员,疾控中心予以保密,但是必须经过严格调查、确认。发放时收回使用过的针具,并进行统一销毁。本报记者刘雪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