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治乞讨沈发现“梅花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11 华商晨报
整治乞讨沈发现“梅花帮”(图)
“梅花帮”手上的梅花印记

  本报记者 张毅 摄

  晨报讯 (记者 张毅 杨海峰)“丐帮”真的存在。

  在沈阳昨日送进救助管理站的32人中,就有18位“丐帮”成员。这18个人中4名抱孩子的妇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们的左手上都有一样的梅花图案。

  “这是我们划分(讨要)街路的标志,只有我们(岷县的讨要者)有!”一位“丐帮”成员这样解释。

  79岁老妇是首先被救助者

  昨日8时许,执法人员发现在市府广场上有一堆破烂衣物。不过,在这个简单的睡铺附近并没有露宿者的身影。

  附近的环卫人员说,一名老年男子曾在此居住,但这里已经3天没有人了。

  随后,执法人员将破旧衣物予以清除,并留下救助站的电话号码和地址,要求其到规定地点接受救助。

  天气寒冷,直到当天9时许,首名乞讨者出现在惠工广场附近的高架桥下。

  这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妇,她正在沿街乞讨。

  “大娘,咱们去找个干净地方,去暖和一下!”然而,老妇拿着塑料袋转身就走。

  “走吧,我们是政府派来的,慰问你的。”看见老人浑身脏臭的棉袄,执法人员脱下棉衣给老人穿上。

  这时,老人看了看执法人员,终于坐上了执法车。她成为沈阳市大规模整治沿街乞讨行动的首名扶助对象。

  老人姓吴,安徽省人,79岁,半年前来到沈阳,始终靠乞讨、捡拾为生。在工作人员为其进行登记后,老人在中午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岷县“丐帮”浮出水面

  时间将近上午10时,市执法局许强中队长对记者说:“这个时间,应该是带孩子的讨要女出现的时间!”

  果然,当执法车辆行至奉天街时,记者发现一名红衣女子抱着一个小男孩出现在马路中间,正在向一名马自达轿车司机要钱。

  “你们从那面走,我们从这面走,千万别让她伤着了孩子。”然而,就在执法人员靠近时,女子突然发现了执法人员,并准备离开。

  最后,执法人员将其拦住,并送到救助站。

  在救助站,记者发现了女子左手上的梅花图案。她自称是甘肃岷县人,今年29岁,但是孩子没有名字,她说不出“丈夫”的名字。

  当天10时许,在中华路行讨的另一名抱孩子的女子走进了救助站。两名女子看了看对方,并未说话。这名女子也是甘肃岷县人,今年19岁,也说不出孩子父亲的名字。

  她的手上也有梅花式样的图案。

  面对执法人员,两名女子始终都是在不停地哭泣,仅说“自己的孩子可怜”。

  对于梅花图案,她们最后说:“这是我们划分(讨要)街路的标志,只有我们(岷县的讨要者)有!”

  抱孩乞讨月收入5000元?

  对于这些抱孩子的讨要女,一位知情者披露:“夏季时间,她们每月收入最高可达5000元左右。”

  这位知情者还介绍,目前“乞讨行”内多以妇女携带孩子讨要为主,孩子大都不是乞讨者亲生子女。孩子都是租来的,每一个孩子的年租金仅在300元左右,并统一居住在沈城周边的平房区内。参加这种乞讨的女子有着严格的规定,年纪要求在20岁~30岁之间,并在年轻力壮的女子中选择。

  据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甘肃岷县的“梅花帮”是来沈乞讨者的主要帮派之一,大约在百人左右。

  截至记者发稿时,32名被救助者中已有17人被送往返乡的火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