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挽救网瘾者功夫在网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3:58 新桂网

  近日,长沙、武汉、天津、成都、南京等十大城市在推广“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以帮助更多的网瘾青少年。11月30日14时30分,陶宏开教授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挽救上网成瘾的孩子,如何引导孩子们健康上网等问题进行交流。陶宏开的引导戒网行动再次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陶教授的行动在各大城市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追捧,由此折射出广大家长对孩子上网
成瘾的“焦心”,孩子们自己也希望戒除网瘾,同时由此也可以看出,上网成瘾已经成为社会问题,甚至会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我想陶教授的行动,不仅仅是引导孩子们戒除网瘾,更大意义在于期待有更多的陶宏开这样的知识分子来关注这个问题,从而最终真正解决这个问题。陶教授的行动更多的是一种姿态,一声号角,一次启蒙运动。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光有陶宏开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来一次新教育风暴,把孩子们从对网络的沉溺转移到对各种美好事物的追求上来。

  瘾是一种强烈的兴趣,真正有成就的人,大多对其所从事的专业有着一种“瘾”。引导青少年把这种“瘾”指向正确的东西,培养他们对美好事物强烈的兴趣,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我们的学校教育太注重考试和分数,学生求知充满了痛苦,学校充满了压力,家庭变成了“第二学校”。这种情况下,孩子们就会想方设法去逃避现实,丰富多彩而又充满诱惑的网络就成为孩子们逃避现实的最佳方式了。

  如果我们不改变传统教育方式,只是采取各种“围追堵截”的办法,也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奏效,但要根本解决问题,恐怕还是很难的。这也是我们这些年来,一直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症结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要真正戒除网瘾,功夫要花在网络之外。

  (张之俭)

  作者:张之俭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