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大雾袭击我国大部地区 4日后将现雨雪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4:24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姚润丰)从11月30日早晨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大雾将全国大部地区包围在一片白茫茫的雾色当中,我国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大范围大雾天气。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这位“不速之客”1日继续光临了我国的江南、江淮、西南和华北平原的大部地区,12月4日以后,由于冷空气带来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这场大雾将逐渐消散。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杨克明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1月30日至12月1日早晨,我国的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江淮大部、汉水流域、华北平原和辽宁西部被大雾笼罩,其中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和河南中南部的能见度只有100至200米,有的地区甚至不超过10米,大雾造成空气质量也将急剧下降,在给公众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的同时,还对上述地区的高速公路、铁路以及机场等都有一定影响。11月30日07:51分(北京时间)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监测显示,雾区主要分布在山东西部、河北东南部、北京东部、天津南部等地,经估算,影响范围约为21.7万平方公里。

  杨克明说,这次大雾天气的形成有三个原因。一是近几天来,青藏高原东部的暖湿气流持续向我国北方和东部地区输送,使得大气低层的空气湿度较大水气含量较多。二是初冬季节,较低的地面湿度满足大雾凝结条件。三是近几天上述地区风力很小导致大气层结稳定,利于浓雾的形成。

  据杨克明介绍,目前的气象资料显示,未来两天早晨,由于没有冷空气的侵袭,上述地区仍将沉浸在雾气中,特别是12月2日早晨,华北平原还有浓雾。12月3日早晨,大雾范围有所减小。12月4日以后,冷空气的来临将使我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刮起的北风将吹散雾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