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昨听证世遗景点提价 调价收入将全部用于建设和修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5:35 新民晚报
北京昨听证世遗景点提价调价收入将全部用于建设和修缮(图)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杨丽琼)故宫、颐和园等北京地区的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一齐申请提高门票价格。昨天上午,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此举行的听证会上,21名听证代表异口同声:“原则同意,提价势在必行。”

  听证会上,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天坛公园、十三陵定陵、十三陵长陵的馆(园)长们首先宣读了各自的申请方案(票价调整情况见上表)。

  涨价理由 现行票价偏低

  尽管各家的涨幅不同,涨价的理由却很相似:目前门票收入是各景点资金的主要来源,但现行门票价格偏低,门票收入仅能维持日常管理的基本费用和一般性维修,自身无力完成古建文物亟需的大规模维修、环境建设整治以及落后的基础设施、安保设备的更新,也影响到可持续发展。目前这六处景点的门票价格不仅基本没有体现景点包涵的历史、文化、社会等无形资产价值,也大大低于国内同类景点门票价格,如九寨沟每张门票145元,江西庐山135元,安徽黄山131元,山西平遥古城120元,峨眉山120元,黄龙110元,敦煌莫高窟100元,陕西兵马俑90元,四川乐山大佛70元。

  六景点同时表示,调价收入将全部用于建设和修缮。颐和园和天坛公园还提出,将通过控制年、月票价格,降低对居民晨练、休闲的影响。

  专家盘点 景点消费规则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孝燮认为,调整后的门票价格并不算高,按这样的标准调价后,也还存在着价格与价值不符的问题;游客对这些景点的消费都是偶然和短期的,不是每天必须的,“群众承受能力是可以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舟说,要明确这些景点不是大众日常游览的娱乐场所,是人们认识学习中国文化历史的场所,它们的价格和普通场所应该不同,和商业运营的人造景观的价格也没有可比性。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杨新提出,这些景点的门票可以不封顶,有的观众愿意为保护文物多花钱,应该欢迎。张继民代表甚至提出:“淡季略调,旺季多调,黄金时猛调。”

  代表建议 规范“园中园”收费

  代表们同时还提出了一些补充意见。吕舟代表和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黎玖高都认为,价格调整对控制这些景点的游客流量没有多大作用,无论价格怎样变化,都不要希望中外游客的流量会减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扬提出,调价幅度不应过大,北京作为首都,建设和发展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也要为全国人民作表率,因此首都文化遗产景点的门票价格略低于全国是应该的;涉及重大建设和高价的修缮应该由政府财政支出,门票的收入只能是承担日常的管理和维护;“从近3年收入结构看,有不合理的地方,政府财政补贴相对不足;另外应关注社会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问题,对不同群体实行倾斜政策,对大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的门票价格保持在20元最多不超过30元的政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也提出,门票价格不要和全国其他景点攀比,但全国可以建立一个统一的此类景点的价格制度。黎玖高认为,世界文化遗产因为它的公益性,所以才由国家定价,因此它的价格不能够完全补偿它的价值,要体现政府在里面的作用;价格的调整是一个过程,要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变化,有节奏地调整,而不是一次性调得很高。鲍家钰代表提出,各家的申请方案都没有对“园中园”门票进行说明,“建议园中园票不宜过多,幅度也不应过高,而且应从严审计。”

  “要加强对这些景点的审计,增收部分要确保按承诺用于抢修和保护。”“根据国外经验,应针对学生设立免费开放日,每月定期开放,对老年人、残疾人等应给予优惠。”“文物部门要利用这次调价机会,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这些也都是代表们的看法。

  据介绍,听证会后,调价方案将报北京市政府审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