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铜川矿难赔偿标准初定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1:07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11.28事故铜川籍矿难职工善后工作接待政策组得知,根据相关规定,遇难矿工的赔偿标准初步定为4.464万元人民币。

  铜川籍矿难职工善后工作组指挥中心设在与陈家山煤矿一河之隔的耀州区庙湾镇镇政府,接待政策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陈家山矿“11.28”事故善后处理政策依据》,上面写明根据国务院令第375号《工伤保险条例》及陕西省有关条例,对遇难矿工的赔偿
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矿工的一次性丧葬费;二是一次性死亡补助金,共计44640元。

  小组主要成员都来自耀州区政府各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称,小组在前日成立,所有遇难矿工的家属都可以到小组进行登记,并通知家属所在的乡镇,由乡镇派人对家属进行安抚工作,并向他们做好赔偿细节的解释。据悉,遇难矿工赔偿资金已于11月30晚到位,负责善后工作的部门已经准备好了一份善后赔偿的协议,但目前家属的态度是“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还没有一名家属签署这份协议。

  同时这份文件上还显示,供养亲属抚恤金将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有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来源的亲属。标准为配偶每月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因高于因工死亡生前工资。工作人员解释,因为煤矿上还没有提供工人的具体工资,亲属抚恤金将在日后兑现。

  从家属接待站得到消息,遇难矿工的家属大部分已经赶到现场,人数在3400人左右。陕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霍世昌介绍,事故发生后,陕西省在西安市、铜川市等主要交通地点设立了家属接待站,在陈家山煤矿及周边矿区设立了13个接待安置点,事故协调处理小组已将25户230名家属分别安置在与陈家山煤矿相邻的下石节、焦坪、玉华等国有煤矿,总共抽调200多名干部负责来矿家属的服务工作。

  直击21具矿工遗体升井:凌晨,搬运工人系上红布条

  早报讯 昨天凌晨2点,21名矿工的遗体被运出井口,随后被转移到距离井口2公里外煤气站临时搭建的停尸棚内,进行清理、更衣的工作。

  久晴的张家山30日晚突然下起了大雨,几天来人头攒动的调度楼前空地上一片清冷。一位参加了井口运尸的工作人员称,三十多名矿工从11点就守在了井口。12月1日凌晨1点30分左右,两节矿井火车驶上井口,淡蓝色尸袋装着21具矿工的遗体,堆满了车厢,众人默默的将同伴们的遗体从火车上搬下,又抬上了停在井口旁的两辆卡车,最后几名工人细心盖上雨布。

  凌晨一点,四五十名矿工走入雨夜,三三两两的工人们在医院门口集合,结伴走向医院门口左边的一条山路,一公里山路的尽头是张家山煤矿所属的一家废弃的煤气站,工人们提前一天已经在煤气站尽头一大块空地上用塑料布搭起了几个临时的停尸棚。几名矿工走到煤气站门口,从口袋内掏出口罩和白手套戴上,并挨个走到铁门前,从上面绑着一大块红布上扯下一条红布条,在自己的胸前系上。一名矿工在雨中默默站立了一会,猛吸上两口烟,狠狠把烧到一半的香烟扔到地上,转身绕道了煤气站的后门。

  五六名武警守在了煤气站后门,一名男子正在门前哭泣,一旁的警察正低声劝慰。2点10分左右,从井口开出的两辆卡车驶上了医院旁的小路,开进了煤气站后门。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煤气站的停尸棚,几名工作人员在一旁空地上烤火,在一个废弃的大棚中,里面停放着15具矿工遗体,多数身体完好,已经被清洗干净。

  据看守的工作人员称,遇难矿工遗体运到后,几名工人除下了他们的衣服,为他们全身进行了清理,并初步对遗体进行了辨认。5点左右,6具遗体被转运到与陈家山煤矿相邻的下石节、焦坪、玉华等国有煤矿。据悉,由于处理能力不够,已发现的矿工遗体将分批运上地面。

  目前仍留在煤气站的遇难矿工是:综掘3队的赵宏军、姚抗战、皮带队的姚昌民、灭火队的万磊、宋海军、郑普选、王雁发、维修3队的贾文才、刘顺喜、白战荣,此外还有几具无名遗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