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岗位趋饱和, 师范生不减反增——— 想执教鞭,挺难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3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蕾)教师职位如今一岗难求。市教育局人事处昨天透露,由于全市教师岗位已基本饱和,加上学校大门向师范生、非师范生同时敞开,2005年师范类毕业生就业面临很大压力,并且这一局面还将持续下去。

  受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影响,我市本地生源已进入萎缩阶段,目前小学、初中教师已经满额,只有普通高中、职业学校的部分学科师资尚有微缺,新师资需求主要来自每年老教师
退休留下的空缺。与之相反,高校扩招后,师范毕业生的数量连年增长,今年的人数已接近5年前的一倍,教育系统的供求矛盾更加明显。

  以无锡城区为例,不含滨湖区在内,2005年从小学到高中的师资总需求量只有250人,而城区师范类毕业生超过600人,全市则多达2000人。这意味着明年将有许多师范毕业生不得不改行,进入市场竞争上岗。

  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我市从去年起就取消了“师范生包分配”政策,虽然师范生目前仍是师资补充的主要来源,但学历要求越来越高。除具备相对应的教师资格外,无锡地区普通中学、职业学校就业的师范类毕业生要有本科或以上学历,小学和幼儿园就业的应有大专或以上学历。从今年起,我市不再吸收外地专科学历的毕业生,本市生源的师范类专科毕业生在原户籍所在地教育系统内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同时,鼓励师范生到边远学校、农村学校、民办学校任教。

  如果想到市教育局的50多所直属学校中谋一个教席,竞争将更加激烈。据日前新出台的《市教育局直属单位招聘录用新教师考核办法》规定,只有以下五类毕业生才有资格应聘:无锡籍2005年师范类毕业;无锡籍2004年师范类毕业生中尚未就业的人员;非无锡籍2005年师范类本科毕业生,主要指南师大、苏大、扬大、徐师大校本部毕业生或国家“211工程”院校毕业生;以国家“211工程”院校为主的2005年非师范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2005年硕士毕业生。以上毕业生都须取得相应教师资格,并且专业与学校需求对口。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必须于明年1月至2月到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报名,并领取“应聘教师准予证”后,方能到各校参加应聘考核。考核内容包括面试、课堂试教、专业技能三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