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法集约用地保障 发展用地维护农民利益 国土资源管理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3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尹晖)我市作为全省13个省辖市中第一个通过省政府检查验收,第一个恢复用地审批的地级市,国土资源管理不可松懈。昨天召开的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我市围绕全国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全省征地补偿清欠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进行了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只有依法集约用地,才能保障发展用地,维护农民利益”的新观念,通过走内涵挖潜的集约式发
展之路,充分发挥有限资源的承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各项精神,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撤消了部分不合规定的开发园区,各方面保护耕地的意识明显增强。10月28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深化改革土地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要求全市各地通过大力推行多层标准厂房建设、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严肃整治砖瓦窑业用地等土地利用方式来大力推进集约用地。并要求从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实施管理、全面落实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措施、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依法严厉查处土地违法行为等方面切实执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保护制度。

  毛小平在会上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土地问题已成为“热点”问题、“重点”问题和“敏感”问题。当前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严格土地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无锡实际出发,增强严格土地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同时要切实转变用地发展观念,走科学发展之路。

  他说,当前土地管理工作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从5个方面加强土地管理。一是要切实保护耕地特别要保护好基本农田。当前我市土地保护必须做到总量不能减,用途不能改、质量不能降。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区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负全责,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二是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严格依法审批,不得违规下放土地审批权,更不能弄虚作假,化整为零、拆分审批。三是要有效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利益。农村集体土地转化为建设用地的过程,应该有利于增加而不是损害农民利益,应该有利于缩小而不是扩大城乡差距。四是要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要。通过努力盘活土地存量、大力推进土地利用集约化,加大土地复垦开发整理力度,探索建立南北资金、资源挂钩机制等方式解决土地供求矛盾。五是要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土地出让的市场化运作。国土部门要继续做好城市土地“招、拍、挂”工作,继续为城市建设积聚资金。

  会上,副市长黄继鹏在就我市下阶段如何切实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确保征地补偿费清欠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落实到位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市计委、经贸委、建设、规划、国土、财政等相关部门及各市(县)、区政府及新区管委会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了昨天的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