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沧海横流“王铁心”--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群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44 公安部网站

  “金庸小说中有个杨铁心,我们社区有个王铁心”,福州仓山太平洋社区的居民这样说段警王群勇。

  王群勇的心脏里有两片人工钛合金的瓣膜,“夜深人静的时候,可以听到心脏里发出的咔咔声”。对于区内500多户2700名群众来说,他是他们可以信赖的“贴心人”。

  太平洋社区保太平

  王群勇1996年从部队转业,两年后到仓山临江派出所太平洋城社区。

  这是一个新落成的商住楼社区,沿着仓山区观海路有两排40多家店面。上任第一天,一家沙县小吃店报警,该店一年内被小偷光顾4次,前后损失3000多元。“小偷连冰箱里的肉都偷。”店老板说。

  由于这里毗邻商业繁华带,外来人口众多,沿街店面经常被盗,过年期间,店主们不敢回家,只能守着清冷的店面。鉴于这种情况,太平洋城社区警务室和社区联手,在没有上级一分拨款的情况下,尝试建立“三联”(联防、联保、联动)防控体系。第一次摸底调查,沿街的40家店面只有20%同意参加“三联”,但正是这20%的人,给老王和同事以信心。

  经过大量细致的说服工作,“三联”体系建起来了。每个月每家店主出20元治安费。店主们每户出一人轮流参加值夜,每晚安排两人巡逻店面和居民区。此外,每户店面都安装联为一体的警铃系统,一家有事,全街来援。由于效果好,一个月后所有店主都自发参加“三联”体系,原本猖獗的盗窃事件大大减少。

  2002年春节,王群勇对店主们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可以安心回家过年,店面治安和财产安全,他全包了。来自闽侯的店主张平说:“我已经三年没回家过年了。王段长的话,我们信得过”。

  太平洋社区的治安新模式得到国家及省市公安系统的高度评价。2003年,王群勇光荣当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王氏“三子”工作法

  社区民警平常很少接触惊天动地的大案子,整天和子孙不孝、邻里不和、夫妻打架、老人迷路、儿童走失、醉汉闹事、泼妇骂街、道路积水、噪声扰民等等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打交道。可老王却乐在其中。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是王群勇不知成功调解了多少起家庭纠纷。

  一次,他走访群众时了解到,临江街道菜园段某杂货店李桢华和妻子李淑英长期不和,已经分居6年多。主要原因是双方埋怨对方关心不够,争执起来互不相让。

  王群勇与居委会主任以及夫妻俩的几位亲戚,一起上门做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劝导,夫妻俩终于有点回心转意。可是妻子突然提出要丈夫买一台洗衣机,让自己少受洗衣服之累,丈夫回答没钱,妻子的火气又冒了上来。

  眼看夫妻俩的关系又要陷入僵局,王群勇马上从自己的口袋掏出500元钱给李桢华说:“这些钱你先拿着,明天就去买台洗衣机。”

  夫妻俩都不好意思了,赶紧推辞。李桢华感动地说:“我们要是再不和好,就对不起王段警了!”

  “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耐住性子”是王群勇自创的王氏“三子”工作法。凭着一颗真心,王群勇在社区群众中树立起威信。2000年听说他要调离太平洋社区,不少群众委托区内的福州市人大代表向派出所“请愿”,最终挽留成功。2001年,王群勇连续呕血被送入医院进行心脏手术,数百名群众自发捐款前往探视。

  王群勇说,他一直记得临江派出所的所训——“敬人民为父母,视形象如生命”。(福建省公安厅宣传处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