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熊猫胜出有难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50 潇湘晨报
大熊猫胜出有难度(图)
国宝大熊猫申吉成功有点难

  《参考消息》昨日报道:据北京奥组委最新消息,已有600余件作品参加奥运吉祥物征集评选工作。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评选正上演一场具有浓厚东方文化特色的群雄逐鹿好戏。

  吉祥物征集工作结束

  据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期4个月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大赛在12月1日完成作品征集工作,进入到评选阶段。北京奥组委将在专家评审和广泛征集社会各界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分别确定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和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

  为保证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的顺利产生,北京奥组委为吉祥物评选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和程序,选择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又为世界人民喜爱的形象。据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于明年6月向社会推出,推出的时间极有可能是在6月1日,成为献给儿童节的一份厚礼。

  北京向世界发出征集邀请

  作为一届奥运会的标志,吉祥物承担着双重任务:诠释东道主办奥运的宗旨;为东道主赢得丰厚的商业收益。

  今年8月,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专业设计机构和专业设计人员发出邀请函,征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对吉祥物提出了具体标准:一是可爱,要深受儿童欢迎,以及各种人群的普遍认同;二是在构思上令人耳目一新,有别于以前各届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的吉祥物设计;三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体现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四是在技术上能表现和描绘每一个运动项目。北京奥组委还强调,吉祥物一定要具备灵活的商业开发价值,适用于小到别针,大到一人高的卡通形象,适用于各种材料的玩具,适用于各种领域、特许产品以及奥运会景观等等。

  伴随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国内一些省区纷纷申请推荐吉祥物,热情之高,参与人数之多,达到空前。

  四川省政府以政府名义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吉要求,请全国著名专家设计大熊猫形象。此外,江苏省推荐美猴王孙悟空为奥运吉祥物,由艺术家六小龄童出任形象代言人;青海、新疆和西藏也以结盟形式联手推出藏羚羊。国内著名网站纷纷为申吉活动设立栏目,网上参与投票的人数已超过100万人次。

  大熊猫申吉成功有障碍

  在各地推荐的吉祥物中,大熊猫的人气指数排在前列。有专家称:大熊猫的形象非常可爱,易于艺术表现,其皮毛为黑白两色,与北京奥运会会徽红黑两色都有很绝妙的配合。

  日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寿章分析了国宝成功申吉存在的几个问题:1990年亚运会曾用大熊猫作吉祥物,这肯定是一个障碍;人们对大熊猫已习以为常;大熊猫的知名度很大,以它注册的公司、商品都很多,奥运吉祥物属于国际奥委会的知识产权,因而在保护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突破障碍的吉祥物设计作品必须定位在高、新、奇上。本报综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