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农科院一株“世界最大的地瓜”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5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11月19日,烟台农科院诞生了一株“世界最大的地瓜”。经测量,大地瓜单株重53.7公斤,最重的一块达到23.1公斤。而目前世界甘薯吉尼斯记录是澳大利亚农民1998年创造的,单株重41.25公斤,单块重22.5公斤。

  “一株地瓜到底能长多大?”当六年前业界人士提出这个话题时,市农科院甘薯研究所研究员林祖军头脑“发热”了。2000年,他开始组织人员对此进行探索研究。

  攻关第一项内容是单株产量。当年单株重21公斤,挑战失败;2001年总结经验教训,单株重达到31公斤;2002年单株达到50.8公斤,这个产量让他们感到满意。2003年10月,为赶上在烟举办的第五届“果蔬会”,提前1个月收获,单株重只有44公斤;今年,他们则准备参加山东电视台举办的“中国农产品挑战吉尼斯”活动。

  挑战农产品吉尼斯记录并不容易,因为自然条件、品种等方面的影响较大。而且今年烟台的自然条件非常不利,地瓜生育前、中期降雨量大,日照时间大大少于往年,要培育出“大地瓜”有点难度。最终,林祖军与科研人员选择了自己选育的新品种烟薯16号。

  4月1日,烟薯16号原种进行火炕育苗。

  4月26日,苗高达到23厘米;然后备好1米见方高0.8米的大土坑,并根据不同生育期进行分层配肥,最终将垄高培到半米高,培完后覆盖地膜。

  4月27日,从育苗火炕拔苗进行栽植,每墩地瓜栽2株,一周后优胜劣汰——拔掉弱苗,留下壮苗。

  从5月15日起,他们对地瓜精心呵护,每月测量调查一次,并浇一次水。

  经过半年多的生长,这株“最大地瓜”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现在,农科院正在将这一成果进行吉尼斯记录申报。(申吉忠兰培喜)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