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道难专用优先常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57 解放日报

  连日来,本报与上视、东广、交巡警总队联动开通的排堵保畅新闻热线电话不断。一些市民反映:申城不少路段的公交车专用车道并不专用,反而成了其他车辆图快捷的“方便之道”,在高峰时段这种情况尤为突出,使“公交优先”往往落空。昨日,记者到街头实地观察。

  早晨8点,记者乘车沿西藏中路向南行驶,时值上班高峰,红灯前时不时排起长长的车
队。记者留意了一下,在整个西藏路沿线,公交专用车道被占的情况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其中人民广场这段比较突出:由于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在中间,只要普通车道稍有不畅,大量的非公交车辆便会拐入专用车道图方便。在西藏中路的武胜路到延安东路段,尽管中间的一条车道上清晰地标有“公共汽车”大字,但记者统计了一下,前面路口绿灯一放行,起码有10多辆非公交车堂而皇之驶上这条道,并且一路占用,以致各种车辆混行。

  据市民李先生反映,延安东路浙江中路路段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上午9点,记者赶到该路段。只见马路两边是黄色的公交车专用车道,只允许公交车和在下一路口右转的车辆行驶,但仍有不少车“反客为主”,驶上方便之道,当看到交巡警在前方拦车后,才插入旁边车道。10分钟后,一辆违规的车辆被警察拦下,这位被拦下的司机说,他知道公交专用车道不能占用,只是没养成习惯,看到专用道内车辆较少,就不由自主地拐了进来。一位正在执勤的交巡警告诉记者,这里高峰时段占道现象比较严重,部分出租车甚至在公交专用车道上上下客,弄得公交车不得不“借用”普通车道,造成交通混乱。

  设置专用的公交车道,目的是为了保障公交车行车的畅通,体现公交优先。但专用车道如果不专用,公交优先也就无从谈起。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表示,“对乱抢道、乱占用的违规车辆要严格处罚,这样才能保证公交优先名副其实。”

  解放日报新闻热线:63523600(上午8时至晚上9时);上海电视台新闻热线:62565666;东广新闻台新闻热线:62782792本报记者毛锦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