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懂牛玉儒的“不要被群众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57 解放日报

  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牛玉儒的先进事迹,让我们热泪盈眶;如果“可歌可泣”是对一个人或一种精神的最高赞赏,那么牛玉儒则无愧于这四个字。他以一名共产党人的优秀本色,让今天无数活着的人铭刻于心,愈久弥坚。

  近日,中央电视台在报道中有这样一个牛玉儒生前的实况镜头:城建单位在修建一条道路时,准备铺上的一种地砖虽然漂亮,但这种地砖遇到下雨天就会打滑,老人不慎会摔倒
,而且价格也贵。当牛玉儒发现这种既不实惠又不方便群众的“市政举措”后,他在现场对有关下属“发火”了:“我们用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我们做事情不能被老百姓骂。”很快,城建部门接受了牛玉儒的批评和“换砖意见”,铺上既美观又利民的砖块,成为一条“亲民路”。牛玉儒的“不要被群众骂”,给人深思。

  这里说的“被群众骂”,是指我们一些干部做了让群众不满意、不高兴,或者是损害了群众利益的事,而受到群众批评。显然,牛玉儒的“不要被群众骂”,是他的人生追求,更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精神动力。探寻牛玉儒在领导干部职位上的轨迹,我们可以发现他为群众办的每一件实事,都是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放心不放心为标准的,他用满腔热忱与宝贵生命在辽阔的草原上续写出华丽篇章。

  正是有了“不要被群众骂”的格言,牛玉儒最留意的是群众生活中“鸡毛蒜皮”的事,最感人的是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最可贵的是“六亲不认”,最激情的是为草原的发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根电线杆立在盲道上,他就要求把全市的盲道彻底检查一遍;一条小巷没路灯,他就睡不好觉,直到所有小巷都装上路灯。探望特困户,他就要看看家家米面够吃否,有电视可看否。对待亲戚家人,他从未利用手中职权为亲属安排过任何工作,更没有一个亲戚靠他升迁、发财。领导经济建设,他从不搞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致力于城市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的提高……群众是通情达理的,群众心里有杆秤。牛玉儒最终获得了最广大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其实,一个干部做到“不要被群众骂”,关键是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里。我们不否认这样的事实: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被群众“骂”的事,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一概而论。除了极少数干部确实无视群众利益,损害群众利益,引起了群众反感之外,更多“被骂”的事,往往与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有关。有的干部总以为自己比群众高一等,决策行事自以为是,好高骛远,他们高高在上,即使是下基层调查研究,也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浮在表面,听不到真实意见,了解不到全面情况;有的干部说是“为群众办实事”,实则一事当前,先替自己琢磨“这事上级是否高兴”,结果花了老百姓的血汗钱,脱离了实际,劳民伤财,只迎合某些上级,却不能使老百姓受益的“面子之事”,这种现象怎么不被群众“骂”?

  作为一名干部尤其是领导者,做到“不要被群众骂”,是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基本体现,只有以“不要被群众骂”严格要求,才能牢记党的嘱托,才能安于清贫、不敢有丝毫懈怠,才能恪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为官准则。牛玉儒去世后,呼和浩特市一名“的士”司机说:“过去我曾以为雷锋、焦裕禄的先进事迹是宣传出来的,牛书记让我们感受到了现在真有这样的好人、好官。”这朴素的话语是否道出了两层含义:一是,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有今天的发展,确实是有一大批像牛玉儒这样的优秀人物支撑着,引领着时代的主流。二是,广大群众也真心希望有更多的牛玉儒式的好官,一个堂堂正正的好官。

  读懂了牛玉儒的“不要被群众骂”,就要把党员干部的铿锵誓言融化在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中;就要让人民公仆的血液流淌在百姓血管里。谁读懂了牛玉儒的“不要被群众骂”,谁就可能守护住自己高洁的精神家园,谁就能演绎出生命的辉煌和美丽。鲁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