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保护知识产权长效工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01 北京日报

  市长王岐山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郝中实)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第68次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本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努力探索建立保护知识产权的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和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文艺创作的重要基地,也是国内外各种文化产品、知名商标品牌的聚集地,知识产权资源非常丰富。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北京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一直受世界瞩目,直接关系到本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和国际声誉。从长远看,北京的发展优势之一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否则不利于文化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目前,本市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商标累计注册已达10万件(截止到2003年底),版权引进和输出规模及数量已连续多年居全国之首,专利的申请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授权的发明专利位居全国第一位。但是,本市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尤其是制售盗版光盘和假冒名牌商品的问题突出,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要按照国务院有关会议的精神,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本次行动的重点是打击盗版和假冒名牌,重点领域是:电子软件、音像制品、食品、药品、服装、化妆品、图书、建材装饰。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到2005年8月。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不断创新工作,加大监管力度,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要坚决查办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商品以及在奥林匹克标志上发生的商标违法案件和侵犯著名商标等案件。通过这次专项行动,摸索建立保护知识产权的长效工作机制,使首都市场经济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树立本市保护知识产权良好的国际形象。

  会议还研究了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制度改革工作、北京市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和首都博物馆新馆景观设计方案等事项。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