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西站年内全新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0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扬)北京西站出站系统从7月初开始进行全面改造,记者昨天从市建委获悉,出站系统改造本月20日前后就能完成,年底前可以投入使用。

  服役10年之久的北京西站这次改造将有些什么变化呢?记者昨天提前探营。

  摒弃以商养站模式 万米大厅清出商户

  北京西站出站系统地下二层是1.4万平方米的南北广场通道大厅。但长期以来,由于实行“以商养站”的运营模式,大厅内上万平方米的面积被京龙市场的475家商户所占,有的商户甚至占用的是消防通道。出站旅客只能从商场摊位间穿行,存在严重的消防、治安隐患。

  疏散大厅的主要功能是疏散客流,而不是商品交易。经过市建委等多家单位共同努力,京龙市场主办方已同意补偿方案,475家商户迁出西站大厅。眼下,京龙市场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宽敞明亮的疏散大厅正在恢复其最初的设计功能。

  天桥直通候车大厅 出入站少走一公里

  按照原设计,从北广场过街天桥可以直接进入西站主楼候车大厅。但由于历史原因,天桥结构完工后一直没有装修,旅客只能从过街天桥下到北广场后进入主楼一层,然后再从一层上到二层候车大厅,这段路大约有一公里左右,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至少要走上20分钟。

  市建委副总工程师郑志勇告诉记者,在这次改造中,打通“堵头桥”是一项重要内容。眼下,从天桥到候车大厅的通道已经建好并装修完成,朱红的卷帘门透出股喜气儿。郑志勇说,履行移交手续后,这扇朱红的大门将连起旅客出入站的捷径。

  新装10部滚梯 消防设施升级

  西站投入使用10年了,日均客流量15万人次,年吞吐量6000万人次,原先安装的14部滚梯中的8部已不能使用,其余6部滚梯也故障频繁,给旅客进出站造成严重不便。这次改造新安装了10部滚梯,原有的14部电梯也进行了维护保养,24部电梯全部能够正常运行。

  郑志勇告诉记者,西站改造另一个重要内容是按照新的消防规范,对出站系统的消防设施全面改造,包括排烟、报警系统、风机、管线、消防栓箱、消防设施标识等的全面更新。此外,原来损坏严重的1.5万具灯具这次也更新为1.8万具节能灯。

  修葺一新的地下大厅宽敞明亮,大理石地面光可鉴人,现代化标识清楚明白,无障碍坡道随处可见,用不了多久,西站将以全新面貌迎接旅客。宽敞的地下大厅让火车站看上去有点儿像机场。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