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再砍清薪两“板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03 浙江在线

  欠薪高发区推行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

  制鞋服装等行业将实行欠薪保障金制度

  昨天召开的全省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电视电话会议上,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欠薪高发地区,将推行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服装、制鞋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将推行建筑领域
的欠薪保障制度。我省将再砍让农民工按时领到工资回家过节的两“板斧”。

  应急周转金主要是为了在包工头逃逸或者拖欠农民工工资时,帮助农民工度过生活难关而创立的基金。这笔资金由各地财政拨款,目前具体操作细则还在制订中。

  同时,从今年底开始,制鞋、服装等重点行业将推行欠薪保障金制度。目前该制度已经在建筑领域中实行,每家建筑公司在银行预留一笔资金作为不拖欠工资的担保,一旦动用则需要政府出具保单,但前提是该公司具有在年底支付工资的能力。这是一种敦促企业按时付薪的诚信制度。同时,针对不少企业规模不大的特点,欠薪保障金制度在推行时将有所改动:要求中小型企业注册成立时,在欠薪保障基金内预存一笔资金,或者按企业资质或根据当地生活水平交足一定百分比的资金。一旦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只要农民工到劳动部门投诉,查明属实后,被欠薪者就能从该基金中领取工资。

  杭州建筑业清薪“结顶”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11月30日,杭州市建设领域拖欠的工资已全部发到农民工手中。

  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直是“清欠”工作的重点。今年1至10月,杭州就清理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2739万元,其中包括施工企业网上填报的2003年底前拖欠的工资187.5万元。至11月30日,这些欠款已全部送到农民工手中。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黄淼君 通讯员 王根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