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今晨爆破具有140年历史的十六铺客运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08 新华网

  昨晚23时,十六铺客运码头爆破前最后的景象。

  走过逾140年历史的十六铺客运码头将告别历史舞台。今天凌晨十六铺客运码头候船大楼和申客饭店在爆破声中从外滩消失,3年后这里将建成一个世界一流的水上旅游中心。

  告别昔日水运枢纽

  记者昨日21时左右在外滩中山东一路531号看到,十六铺客运码头候船大楼和申客饭店的窗户已基本被机械拆除,外墙已经用麻布等进行包扎。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爆破拆除预计在今天凌晨1时进行。昨日17时以前,两幢大楼的关键部位都已装好雷管炸药,电线也已铺设到位。公安、消防、水务、海事等部门也已做好爆破时的安全防护准备。

  负责此次爆破总体协调工作的市浦江两岸开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爆破的两幢大楼主体建筑面积接近2万平方米,采用控制爆破和机械拆除相结合的方式。十六铺客运码头原先承担着上海到长江沿线和近海城市之间的航运任务。随着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和布局调整,这个码头的客运业务已于去年9月搬迁到吴淞客运中心,今年11月原十六铺码头建筑的拆迁工作启动。

  爆破不危及防汛墙

  记者在爆破现场看到,两幢大楼距离黄浦江防汛墙最近的地方仅有十余米,爆破是否会危机防汛墙?市防汛墙建设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爆破并不在黄浦江防汛墙离墙10米的保护范围之内,而且两周以来市防汛墙建设管理处等有关部门已经对此次爆破进行了多次审查。该人士表示,黄浦江防汛墙向江水方向5米及向陆地方向10米,均属保护范围,该范围内不得进行任何可能危及防汛墙的人工或机械作业,而此次爆破建筑距离墙体都在10米以上。

  不过他表示,两周以前他们接施工方面的爆破申请后,就立即组织专家到现场评估,并与施工部门协商后采取了不少措施,如尽量控制炸药用药量;对申客饭店和候船大楼分先后爆破,一旦发生预想不到情况立即停止;控制大楼爆破倾倒向浦西方向;在防汛墙与大楼间开挖深1.5米,宽1米的防震沟,阻止震动波向防汛墙传递;两幢大楼下铺设约1米厚、用建筑砖块等组成的垫层,防止爆破中高空重物冲击地面;现场还准备了足够的沙袋堆土等填料,一旦墙体出现裂缝可以紧急填补。

  此外,专家还将爆破时间选择在了向小潮汛过渡的今日临晨,这样既可以避免大潮汛期间实施爆破的风险,也可保持一定水位对防汛墙外侧支撑的压力,确保爆破万无一失。(记者江华陈杰)(来源:新闻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