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牛与不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22 宁夏日报

  一般而言,当一名干部被群众用“牛”字形容时,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贬义,是说此人有一种不可一世的“气派”,有一副难以亲近的“官气”,这样的干部,是远离群众、疏于体察民情的官僚主义者,被老百姓戳脊梁骨的少数人就属于此类;二是褒义,是说这种人有牛一般的忠诚、牛一样的干劲,这样的干部,是不求闻达、只求奉献的人民服务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平民书记”的牛玉儒即属此类。

  牛玉儒之所以“牛”,表现在他像牛一样任劳任怨,廉洁勤政、忘我工作;表现在他像牛一样鞠躬尽瘁,夜以继日地奉献;表现在他像牛一样功勋累累,实实在在、卓尔不群的政绩。牛玉儒之所以能做到让老百姓竖大拇指的“牛”,究其根本,建立在他过硬的领导才能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之上。

  与执政能力和工作业绩的“牛”相反,身为市委书记,群众眼中的牛玉儒是一位从来“不牛”的干部。他把每个普通群众当亲人看待,走在街上,称退休职工蔡桂兰为“大姐”,每到一处都将自己的手机号留给群众,以方便大家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点点滴滴的小事,渗透着牛玉儒“平民书记”的本色,体现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牛玉儒对待群众的“不牛”,正是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身体力行,也是我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永葆不竭活力的保证。

  然而,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有另一类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牛”干部。这类“牛”干部对待群众“牛”得不可一世,可在上级领导面前就“俯首甘为”,论起在工作业绩也“牛”不起来。他们往往满足于蜻蜓点水式的虚浮,只善于做一些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搞一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非但谈不上为民造福,还对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我们常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牛”与“不牛”的问题上能否坚持正确的态度和做法,说到底,是衡量一名干部能否真正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否做到执政为民的重要标准之一。那些工作实绩“不牛”、却以“牛”态度对待群众的干部,如不能及早转变工作作风,迟早会被群众所抛弃。

  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进程中,我们需要多一些像牛玉儒这样的“牛”干部,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这样一来,我们党才能够始终不渝地做到执政为民、带给老百姓更多实惠的业绩。(黄永锐)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