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何以对扁讲话拉响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22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陈水扁11月27日有关催生新“宪法”的一番讲话,引来美国的严重关切,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向扁陈明:任何与“四不”承诺相抵触的意见或提议,他都要解释清楚。

  华盛顿用如此不客气的语调来警示台湾当局,在过去十分少见,当中让人们察觉到,美对陈水扁的“台独”言行感到很不放心,对陈水扁“四不”承诺的诚信非常怀疑,担心陈水扁最终引发台海战事。难怪台湾舆论用“阿扁踩红线,美国拉警报”来形容这一事态。

  陈水扁说了些什么话令美方如此紧张呢?扁称,今年3月20日(“大选”投票日)台湾完成第一次“全民公投”,接下来,2006年底要通过“公投”复决台湾第一部“台湾新宪法”,2008年5月20日(第二任期届满日),正式实施“台湾新宪法”。他还强调,只要年底(立法院)选举泛绿(席位)过半,他将终结“中国宪法”在台湾实施等“四大乱象”。

  扁的意思十分清楚,他视现时施行“中华民国宪法”为“宪政乱象”,选举之后要通过催生“新宪”将之废除,以便将“中华民国”的名号连同“宪法”中有关两岸从属关系的内容也一倂铲除,达到其彻底改变两岸现状的目的。这个催生“新宪”的时间表,就是陈水扁实现“法理台独”的一个重要步骤。

  值得注意的是,陈水扁的上述谈话,是在李登辉的“群策会”召开的“台湾新宪法”硏讨会上发表的。扁还担心这个“台独”组织的成员听不明白,特意阐释说,有人对“修宪”或“制宪”有不同看法,但重要的是确实进行“宪改”工程,而不是“修宪”或“制宪”的文字之争,台湾需要的是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新宪法”。这就是陈水扁要以“修宪”避开对“制宪”的反对,并以“修宪”达到“制宪”目标的手法。

  怎样的“宪法”才算“合时合身合用”呢?真是可圈可点,耐人寻味。难怪,他的讲话当即受到与会者的喝采,“台联党”负责人更称之为“一大鼓舞”。

  陈水扁连任之后,推动“台独”力度不断加大,已由过去的渐进式变为急速式,试图更改“国号”、“国徽”以及改变护照字样、修改台湾历史敎科书等连串动作,都显示“台独”行为无处不在,无孔不入,都是与他催生“新宪”的重大目标相互配合的。而所有这些做法,已不仅仅是刺激大陆、拉抬选情的手段,而是决意分裂祖国、走向“独立”的冒险步骤。

  擅于玩弄文字游戏的陈水扁,时常用一些诡辩术来模糊人们的视线,他通过下面的喉舌,宣称“宪改”不涉统独,“新宪”不会触及“国家主权、领土及统独议题”,还说“四不一没有”也不可能更动,等等。这些话,你可以从正面的角度理解,但也可从相反的方向推敲。陈水扁将来很可能干脆不在“新宪”的条文触及和表达这些议题的,索性就将台湾变成“另一国家”,不再同大陆扯上任何联系。就如李登辉献的计:最重要的就是连“中华民国是台湾,台湾是中华民国”的话也不要说,因为“中华民国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而台湾现在是“别人”占领的地方。“别人”这个词已是呼之欲出了。李登辉的这些说法大可作为陈水扁催生“新宪”的背景诠释,只是阿扁目前还不敢明言罢了。

  毋须怀疑,催生“新宪”的目的就是要搞“法理台独”,北京早就察觉洞悉陈水扁的阴谋。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20日在智利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特别提到这一事态,让美了解到局势的严重性。美国显然认识到陈水扁才是意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危险,催生“新宪”乃与“四不”承诺背道而驰,很可能导致战祸。为了防止这种前景的出现,遏阻陈水扁的“台独”挑衅已是急不容缓。于是美方及时向扁传递警吿讯号,施加更大的压力。

  来源:《澳门日报》12月2日社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