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推进循环型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4 中国环境报

  耕地资源在动态变化中努力保持平衡;水资源在整治、保护与节约中合理使用;甚至连农业废弃物也正成为资源被科学地循环利用……上海市正通过节地、节水和资源再利用,推进循环型农业的发展。

  上海市农委主任袁以星说:“建设循环型农业,很重要的是促进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耕地质量、修复生态链。对于上海的都市农业来说,尤其要充分利用好农业资源。”

  资源短缺最鲜明地表现在土地上。而今耕地已成为上海最宝贵的农业资源。在盘活和开拓耕地资源的基础上,上海还千方百计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在郊区绿化建设中,路旁、河畔、渠边和宅前屋后的空隙地,被鼓励种上绿树,从而在保护基本农田的同时,提高森林覆盖率。

  水是农业生产离不开的重要资源,而上海却是一个水质型缺水城市。因此,1998年以来,该市平均每年投入1亿多元,累计疏浚河道1.9万条(段)、近2万公里。同时,在农业生产中积极开展畜禽养殖场整治,使畜禽粪便排放总量削减了45%。1999年以来,上海已完成15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粪污水治理,各区县关、停、并、转770多家污染重、布局不合理的养殖场。在改善水环境、恢复生态链的同时,上海推行节水型农业:蔬菜排灌、滴灌、暗灌等节水灌溉设施的建设面积已达10万亩;正在研究并已小面积试种的旱稻,其耗水量能节约50%左右;科学的水产陆基养殖方式,使每立方米水体可生产50~60公斤水产品,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农业废弃物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目前上海郊区上市蔬菜基本做到净菜入市,约占蔬菜生产总量25%(100万吨左右)的老叶、边皮、根茎等废弃物,经过加工发酵后又还田作肥料,增加了土壤有机质。畜禽粪便也正被加工成有机肥料,全市现已建成年处理鲜粪30万吨、加工有机肥料13万吨的有机肥厂28家。今年该市有机肥的推广使用面积已达10万亩,明年将增加到60万亩。按照到2007年全市主要畜禽保有量为341万头标准猪计算,预计可生产商品有机肥料30万吨左右;如果每亩使用150~200公斤有机肥料,则每年推广面积至少可超过100万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