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辩证思维 提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8 中国环境报

  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提高执政党和政府的环境领导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部门是政府依法管理环境的执法监督部门,要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哲学思想内涵,用辩证思维方法处理好环境执法监督中的各种关系,不断提高环保执法监督管理的能力。

  在履行职责,依法监督管理环境中,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

  时代性和阶段性。环保执法既要面对当今全球政治、经济、科技发展和环境发展的世界潮流,又要考虑我国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把握社会发展战略机遇期的特点,探索新时期执法监督的规律,找准时代定位。

  监督性和服务性。在忠实履行环保统一执法监督职责的同时,要一切以发展为中心。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以改善环境促进发展。环保部门要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找准工作结合点。

  原则性和灵活性。坚持“三同时”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既要在依法审批建设项目的程序上严格要求,又要从实际出发,简化手序,减少层次,灵活处理不同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处理好放开和管住的关系。

  主动性和被动性。一方面要严格执法,另一方面要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主的原则。在执法监督中主动监督,超前介入,搞好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尽量减少事后被动处罚和事后监督。

  全局性和区域性。对全局性重要环境问题开展阶段性集中整治;对流域性、区域性的污染防治要有不同区域的特殊措施,实施分区治理战略。在大力实施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生态示范区建设中,把全面部署和重点指导相结合,普遍号召和个别帮助相结合,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独立性和协调性。处理好环保部门独立执法和政府部门联合执法的协调关系,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和信息沟通,增强联合执法的协调力度。

  内在性和外在性。应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搞好环保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监督能力。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还要不断提高政府的环境领导能力和环保部门依法监督管理环境的十个能力:

  要提高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能力。环保部门必须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思路,努力探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新观念、新体制、新机制、新制度和新办法。

  要提高为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协调发展服务的能力。牢固树立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观念,自觉地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和服务意识,既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环保问题,也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环境保护中的经济效益问题。

  要提高推进政府综合决策、协调部门联合执法的能力。积极推进政府目标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制度的实施,加快绿色GDP核算的研究实施,用一套充分体现环境、资源价值的综合指数来评价真实的发展状况,逐步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人大政协监督、环保统一协调、社会参与、部门配合联合执法的环保管理体系。

  要提高依靠群众、公众参与,全民、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努力创建生态文明,积极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和健康向上的环境伦理道德规范。

  要提高运用循环经济理念,实施清洁生产,加快污染防治的能力。以环境容量为前题,以环境承载力为支撑,以实施清洁生产和排污许可证为手段,以建立循环经济工业园,循环型产业链为突破口,实现循环经济三个闭环循环体系,从根本上综合治理环境污染。

  要提高坚持依法环境影响评价,加强源头控制的能力。就是要依法环评,阳光审批,源头控制,对建设项目实施环保一票否决。

  要提高运用信息化、现代化手段科学监督的能力。就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基础工作,增强应急能力,不断提高环保监管的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要提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队伍建设的能力。就是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技术精、作风硬、形象好、风气正”的环保执法队伍。

  要提高开拓市场、扩大开放、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的能力。就是要协助和配合有关部门,发展生态经济;大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的市场运营机制,以环保产业发展提升环境保护综合能力。

  要提高履行国际公约,参与环保国际合作的能力。就是要用世界眼光,开放思维,抓住机遇,积极对外合作,大力引进世界先进环保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争取更多资金和援助,来保护我们的家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