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西国税局 创新思维“巧”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41 千华网-鞍山日报

  11月初,铁西一位忙于生意的纳税人在征期快结束时接到铁西国税局一位税务干部的电话,提醒他别忘了缴税,以免过了征期被罚款。这个善意的提醒让纳税人心里暖融融的。

  近年来,铁西国税局开展创建三型机关即学习型机关、创新型集体、进取型干部活动,狠抓业务学习,提高队伍素质,树立创新观念,开展创新服务,考核党员干部,提高进取意识,使全局上下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同时也营造出良好的税收软环境。

  处罚预防 软权力施展人格魅力

  铁西国税局共有4000多户纳税人。今年初,分局领导提出要厚待并尊重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用软权力替代硬权力的税收服务观念,并在全局开展了“处罚预防”服务。“处罚预防”包括税前预警、事中提示、事后限改等五方面,这五项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被处罚的程度和额度。

  繁荣所有位纳税人一次出门在外,快过缴税期限了仍没回来,为不影响税款及时入库,一位税务干部自己掏钱先为他垫付,纳税人特别感动,此后缴税更自觉了。还有一次一对下岗夫妇搞机件加工没有及时进行纳税申报,按规定必须处罚,但考虑到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又不能违法,分局的一位副局长自己掏钱替对方交了罚款。点滴真情感动了纳税人,分局各项滞纳指标迅速下降,目前纳税申报及时率已达到99.6%,有32户纳税人避免处罚6000余元,与去年比处罚率降低了53%。

  零现金收税 税款征收出新招

  一到征期就要在办税大厅排长队,不仅费时费力,身上携带大量现金也不安全。多年以来,纳税人一直为此苦恼。

  曾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几位局领导早就开始琢磨解决问题的办法了。铁西国税局提出了利用银行网络代征税款的新方法,并于去年初开始在分局试点个体CTAES及税银联网(一期)工程,这在全省也属首次。一期工程的实施使个体户中缴纳“定额税款”的纳税人只要办张银行卡,就可坐在家中让银行代扣代缴了。今年下半年,分局又启动了税银联网“二期工程”,将发票、报验等税款也纳入其中,以期让纳税人彻底实现“零现金收税”。目前个体征收现金税款已实现了接近于零,集体户有99户纳税人先行吃上了小灶。

  牵线搭桥 为下岗职工开辟就业通道

  今年四月,铁西国税局与铁西地税局、市劳动力中心市场联手举办了“百名税干,千个岗位,万人受益,诚信纳税,共奔小康”大型系列税收宣传活动,提供了1600余个岗位,现场签订就业合同639人。

  近些年,铁西国税局在促进下岗再就业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个局率先成立了下岗职工税收服务基地,开展了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服务,真情鼓励窗口服务,考核落实政策跟踪服务,牵线搭桥热心服务等,为下岗职工走上再就业之路开辟了绿色通道。

  纳税服务反馈卡、窗口服务评价机、一站式服务、一张卡交两家税,在铁西国税局,你每年都能找到服务上的“新亮点”。基层税务干部感言,我们感觉一直在跑步前进,稍有懈怠就要跟不上“新思想”。在多种税收服务大力推行的同时,铁西国税局的收入也发生了飞跃。到目前为止,铁西国税局累计完成考核口径税收入库1亿零98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07%,超收530万元,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全年任务。

  记者 周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