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涨价能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30日,北京市发改委就故宫博物院等6个世界文化遗产景点申请调整门票价格举行了听证会。

  旅游景点是否真能通过门票涨价来控制参观人数、进而达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目的?目前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是高了还是低了?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是否应该体现出景点本身的价值?涨价是不是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景点的惟一方法?对此记者近日进
行了走访。景点门票是高还是低?

  据悉,北京6个著名景点申请调价的理由首先是因为现行门票价格基本没有体现景点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的无形资产价值。由于门票偏低,仅够维持基本运行费用,自身无力实现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与国内其它同类景点门票相比,敦煌莫高窟每张门票100元,陕西兵马俑门票90元,山西平遥古城门票120元,安徽黄山门票131元,相比之下,北京门票价格最高的故宫博物院,每张门票仅为40至60元。

  据了解,有些市民对北京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公园、天坛公园等门票涨价感到承受不起。家住天坛附近的售货员高女士说,她休息时常去公园跳舞、踢毽子,本来已感觉10元一张的门票较贵,如果还要涨,她就不得不减少去的次数了。范女士原是公交第五客运服务公司的职工,很喜欢旅游的她说门票价格50元的故宫,她一次也没去过,因为觉得太贵了。

  一位作为市民代表出现在听证会的男青年说,外地公园的门票要比北京贵很多,譬如桂林很小的公园门票就要30多元、60多元。他认为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上涨40%~50%可以接受。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高扬表示,她虽然同意适当调整门票价格,但认为不宜调整过大。她呼吁要关注当前社会群体中不同收入差距拉大的事实,对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人,实行多种形式的门票。用涨价控制游人遭质疑

  虽然在11月30日的听证会上,代表们对上调多少、上调是否真能控制人流,各有不同的看法。

  以天坛为例,此次调整从原淡季每张10元调整为30元,旺季从15元调整到50元,涨幅达到200%以上。北京市消费者协会郎先生认为,到这些景点参观的游人几乎90%来自外省市或国外,他们到北京就是为了看一看故宫,爬一爬长城,不会因为门票上调而却步。另外,有关部门的意图是想通过提高门票增加收入,但如果人数达不到一定程度,整体收入也不会提高。从这个意义来讲,做法与目的是相互矛盾的,所以单纯地想以门票价格提高来限制人数是行不通的。为此,他建议限制参观人数,或分区域开放景点景区。

  一位旅行社的导游表示,票价上涨并不会影响客源。他说门票价格高意味着景区的管理好、服务好。如九寨沟门票虽然价格较高,但保护得好,游人照样去。而故宫老有很多人,大家都是走马观花,谁也游玩不好。如果你花了一百元去故宫,肯定会和花40元去不一样,你就会很认真地听导游讲解。问题不在该不该涨,而是门票涨价后,管理也要跟上。保护世遗迫在眉睫

  事实上,北京这6个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都存在文物古迹损坏严重、修缮经费极为不足的窘境。故宫几十年来没有对古建筑进行过大规模的维修,目前开放面积只有50%~52%,而且这部分也是损坏严重,需要普遍地维修。八达岭长城目前人为破坏也极为严重,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门票现仅用于一般日常维护,文物保护资金缺口巨大。

  据有关专家考察,许多人在长城周边进行经济开发时,都打着保护长城的旗号,但实际上在对长城进行致命的破坏。旅游开发是商业行为,商业追求的是最小的投入、最大的回报,是与文物保护不同的。如果把保护责任寄托在旅游开发者身上,那是靠不住的。

  因此,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门票涨价的目的,应该是为修缮筹措资金,以实现世界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利用,并且要在利用中不使文物资源受到破坏,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是争议的关键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